• 議員姓名:林宛蓉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樹人路168號
  • 議員頻道

林宛蓉力促成立健康城市專案小組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長期推動蔬食飲食觀念的林宛蓉議員,於109年12月9日總質詢強調蔬食提升健康的重要性,建議高雄市政府以實際作為落實健康蔬食政策,提升市民健康、減緩並因應氣候變遷影響以解決農民產能過剩危機。

  康健雜誌辦理2020健康城市大調查,高雄市名落第三,其中整體成果更排名第13名,癌症死亡率、三高人數相對高,林議員要求市府力爭提升健康城市排名,針對6項缺點加以改善。

  因此,林議員主張翻轉健康飲食的思維,吃健康的蔬果來代謝身體的毒素,而且每週一日蔬食可協助農民減緩農產品生產過剩的問題。過去在林議員的提案下,高雄成為全臺縣市成立「每周一蔬食日納入環境維護自治條例」的先趨,同時也呼應聯合國環境永續發展目標,但五年來一直停留宣導階段,沒有進入落實階段,她建議要有獎勵辦法表揚優良成效單位。

  林議員也進一步要求市府落實健康蔬食政策,成立「健康城市專案小組」,由陳其邁市長擔任總召集人,結合產、官、學及民間組織多方協助,並由研考單位於市政會議追蹤報告。

  陳其邁市長回應時表示,「食、育」是全球目前關注的重點,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涵蓋範圍更廣,他將擔任SDGs的會議召集人進行研議與落實。

  市政建設不停滯,林議員表示,五甲媽祖港橋交通量已趨飽和,為顧及交通安全,她多年努力爭取,終於催生鎮海路至中正路跨前鎮橋銜接凱福街人車通行鋼橋梁,她要求新橋梁興建完畢後,將五甲舊橋拆除重建,以保障市民行車安全。

  而期待前鎮漁港蛻變的林議員,也針對剛動工的改建工程期望市府積極推動漁港周邊部落,以利整體產業布局,並要求將捷運黃線從前鎮區公所站再延伸至前鎮漁港。另外,有三百多戶漁港的民眾戶籍還無法遷入,也必須儘速解決。

  各世代都有對休憩空間的需求,林議員要求市府於小港森林公園興建多功能複合式運動場館,另外活化閒置空間,她建議於捷運前鎮高中站旁的社教用地,打造幼青銀共融運動中心。

  林議員也針對區內公園現況指出,小港森林公園由陸戰隊營區改造,結合生態景觀遊戲區,而小港一號公園卻被民眾揶揄是「爛公園」,另外,前鎮興仁公園荒廢也惹民怨,應加速改善。陳市長回應,小港森林公園建設成為國民運動中心是確定的案子,並於明(110)年完成小港一號公園改善工程。

  林議員並建議市府推動食物森林公園,種樹也種食物,善用公有地擴大公民參與,另打造友善動物遊戲的共融遊戲場。陳市長表示,將整理距離社區較近的閒置空間來研議辦理食物森林公園。

  林議員也提出打造一區一特色慶典、保障身心障礙學童教育資源、改善各區校舍環境等意見,要求市府重視並研議。

 

林宛蓉議員期待小港森林公園未來興建多功能複合式運動場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