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宛蓉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樹人路168號
  • 議員頻道

林宛蓉爭取建設經費 勾勒前鎮漁港願景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高雄前鎮漁港是臺灣遠洋漁業的重鎮,每年創造500億元產值,因建設不足,長期以來無法得到良好的發展。有鑑於前鎮區域發展的落差,林宛蓉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積極爭取中央資源,借鏡日本築地魚市場成功經驗,打造前鎮漁市為現代化、高值化的觀光魚市。

  林議員指出,前鎮漁港為臺灣停泊漁船噸級最大、漁獲量最多的遠洋漁港,泊地27.07公頃,碼頭深3,189公尺,居臺灣漁業龍頭地位。目前可容納5,000噸以下漁船避風停靠,以停泊鮪釣、魷釣及拖網等遠洋漁船為主,是擁有最多冷凍庫、最多遠洋新鮮漁獲的漁港,極具漁業、觀光、文化、教育和交通等潛力,僅管產值大,但聲名遠不及周邊地區的觀光魚市,主要是過去政府持續投入的建設經費不足,其環境亟待改善,相對於前鎮亞洲新灣區周邊豪宅林立,區位相近的前鎮漁港卻沒有得到良好的發展,十分可惜。

  林宛蓉議員積極改造前鎮漁港,向高雄市議會提案並多年質詢建議市府與中央合作把前鎮漁港打造成為高雄版的「東京築地市場」,這次得到行政院和農委會的支持,海洋局向中央爭取5千萬元補助款,初步改善漁港門面,把漁港中一路與東二路交叉口老舊圍牆改建成穿透式圍籬,舊有的汙水處理廠及漁工安置所也將拆除進行綠美化,卸魚棚樑柱也會進行修繕,同時興建籃球場等運動設施,讓外籍漁工有正當休閒場所。

  林議員在本屆第二次進行總質詢時,針對行政院於98年9月既核定將前鎮漁港及週邊範圍劃出商港範圍外至今,但市政府仍未將其範圍規劃納入都市計畫導致範圍內的民眾權益受損更影響地方整體發展乙案再度提出質詢,林議員要求市府儘速將前鎮漁港週邊範圍納入都市計畫,以維護民眾權益。

  蔡英文總統及蘇院長於10月份先後赴高雄市視察前鎮漁港改造工程,蘇院長當場宣布中央將全額補助相關整體景觀改善及建設經費,包括已經批准「多功能漁具倉庫及船員服務中心」經費3億元,而規劃中的多功能漁產品物流大樓所需經費,蘇院長允諾:預算規模不限9.7億元,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中央全額補助!可望為前鎮漁港帶來嶄新的發展願景。

  林議員也期待前鎮魚市場本場及物流中心的新建計畫,完工後,出入動線及產、銷、用等方面更加流暢,漁民從遠洋回港下貨,將生產、包裝與觀光結合,可望帶動前鎮漁港觀光化及高附加價值化,並期待與高雄區漁會及遠洋4大公會合作,臺灣版的築地觀光魚市也是現今的豐州市場將指日可待。

 

林宛蓉議員考察前鎮漁港的設施,盼未來在中央的建設經費下,整體景觀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