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宛蓉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樹人路168號
  • 議員頻道

林宛蓉:人和拼市政 福田用心耕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今(109)年夏天,高雄市歷經了市長罷免與補選兩次的政治動員,終於在8月15日這一天選出新任高雄市長。林宛蓉議員對於身為在地人的陳其邁市長,了解其對地方感情深厚,期待他勝選就任後,能夠秉持市政優先,團結朝野、市民,針對城市重大建設趕進度,才能不負選民的期待。

  林議員表示,過去2年來,市政團隊換人做,給過去執政的民進黨一個反省的機會,但也造成許多政策和市政陷入停擺,市民希望陳市長上任後實踐選前「二年拼四年」的政治承諾,用「人和拼市政.福田用心耕」的信念推動市政,尤其是小港、前鎮地區的205兵工廠遷移、大林蒲遷村、多功能經貿園區、二階輕軌、小港及前鎮社福教育機構的規劃興建等多項重大議題,都等著新市府團隊報進度。尤其是前鎮漁港在中央政策的支持下,改造成國際級觀光漁市場,很有機會成為未來新市府團隊施政的亮點。

  前鎮是全臺灣最大的漁港,在林議員的長期努力下,已成功爭取中央1億多元的補助,其中有 5,000 萬元放在前鎮魚市場改造,包括海洋局西側停車場改建為籃球場,老舊圍牆要翻新成穿透式景觀牆面,掃除社區治安死角。

  108年10月份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分別來到高雄,更承諾要加碼全額補助。中央目前在審核中約50億元,包括12 億元預算的多功能水產品物流大樓,4.5 億元預算的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並將投入13 億元進行港區碼頭改善,景觀環境營造經費也有11億多元,屆時前鎮漁港將有一番新的風貌。

  但前鎮漁港從規劃設計、發包、興建耗時數年的期間,港邊周邊的環境,市政府應該要有所作為,不能等待、空轉,應針對港區周邊排水系統40多年來都未更新的老舊問題,也應同步提出汙水處理和下水道系統的工程改善策略,讓原來住在漁港的住民土地可以比照新草衙土地就地讓售,打造富含在地特色的小鎮,前鎮漁港及其周邊地區才能真的脫胎換骨。林議員也強烈建議,配合未來前鎮漁港的改造,在交通上提前佈署,把捷運黃線終點站從前鎮區公所延伸到前鎮漁港,才有辦法帶動觀光,生活機能也會更加完善。

  林議員期許新市府團隊上任後,一定要重視政策的延續,把過去一年多延宕的重大建設重新啟動再開機,前鎮、小港發展的沉痾也要一一排除,落實南北發展平衡。

  另外,從政17年來長期推廣健康蔬食的林議員,力促訂定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第七條,明定蔬食日推動對象,包含中央及本市各級機關學校、國營事業及各工業(園)區,以此推廣蔬食減碳,以減緩氣候變遷之影響,為了瞭解推動的進度與成效,提案業務單位每月提報資料給研考會以供監督,也能養成健康飲食的新觀念。

 

在新市府團隊全力拚進度下,盼前鎮漁港能夠翻新風貌並打造國際級觀光漁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