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宛蓉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樹人路168號
  • 議員頻道

林宛蓉盼前鎮漁港大變身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讓前鎮漁港再升級,林宛蓉議員7月15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將前鎮漁港改造成國際級觀光魚市場,帶動周邊建設,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林議員指出,前鎮漁港是全國最大漁業重鎮,攸關地方經濟發展,水域面積31萬2,500平方公尺、陸上面積32萬平方公尺,約可停靠數十艘千噸級的遠洋漁船,擁有最多冷凍倉庫。

  林議員為了推動前鎮漁港成為觀光魚市場,多年來努力不懈地說服與爭取,歷經了11個局長,終於在前海洋局長林英斌允諾下,提計畫向中央爭取補助款改造前鎮漁港,如今改造有望,規劃經費約50億元,包括多功能的水產品物流大樓預算大概是12億元;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經費約4.5億元;港區碼頭改善編列13億元;景觀環境營造則編列11億多。雖然如此,但林議員表示港區周邊排水系統年限老舊,40多年來都未更新,也需要經費改善,蘇院長曾說要做就做到最好,提高預算,中央全額補助。她也期待在蔡英文總統及蘇貞昌院長支持下,希望將前鎮漁港改造為媲美日本築地、豐洲的國際觀光魚市場。

  為完善前鎮漁港改造計畫,林議員也請市府研議配合港埠335戶老舊房屋進行翻新,打造具有在地特色的小鎮,帶來經濟與觀光雙重效益。港務公司盈餘歷年提撥及分配予市府,但市府納入財政大水庫共同運用,影響地方權益,林議員要求市府應專款專用。

  另外中央核定1,445億多的捷運黃線,林議員提到其於前鎮區有二處終點站,分別為亞洲新灣區及前鎮區公所,林議員建議市府將前鎮區公所站延伸到前鎮漁港,交通便捷才能帶動觀光,實現打造國際級觀光魚市場願景,讓前鎮漁港脫胎換骨。

  捷運黃線原規劃五甲二路至南京路,林議員建議中間增加一站,延伸至保泰路與南華路口,滿足五甲及崗山仔地區居民的需求,或走五甲路至崗山仔公園等地增設一站。

  高雄國際花卉公司4.2公頃園區閒置荒廢,環境髒亂,經常影響周邊居民的健康、安全及生活品質,林議員要求市府研議開闢銀髮族市民農園,除維護環境衛生,亦兼顧長輩權益。

  重工業區人口老化嚴重,林議員指出,前鎮區每6人有1位老人,小港區每8人有1位老人,希望比照苓雅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模式,設置大前鎮社福綜合中心;另韓國瑜前市長曾同意在小港區森林公園內興建多功能複合式社福館,林議員要求市府延續市政建設,滿足小港區市民需求。

  林議員非常重視並爭取前鎮、小港區教育環境改善問題,包含光華國中的校舍及活動中心已興建完成,但軟體仍需到位、明正國小需設立體操館、前鎮國小勤學樓天花板漏水、鋼筋鏽蝕裸露亟需處理、瑞豐國小的風雨球場、耐震補強及通學步道等工程進度、鎮昌國小幼兒遊戲設施急需增設遮陽棚及長期閒置的網球場急需興建風雨球場等,要求教育局好好重視,提供學童優質的學習環境。

 

林宛蓉議員(著粉色襯衫者)盼前鎮漁港打造為國際觀光魚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