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宛蓉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樹人路168號
  • 議員頻道

落實減碳 林宛蓉建議從教育開始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面對氣候變遷的威脅,全球目前已有134國承諾於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減碳已成為世界主要國家的共識。2021年11月在英國舉行的COP26氣候高峰會,為了減緩人類文明與生存受到氣候危機的挑戰,世界各重要國家以及跨國大企業無不將「碳中和、淨零排放、負碳排以及氣候中和」等減碳手段作為未來重要發展目標,而『碳關稅』更促使全球加速減碳行動。

  長期關注減碳議題的林宛蓉議員認為,減碳教育應從小開始,並建議在校園實施一周一蔬食,讓低碳生活從小扎根。她提到,歐盟為了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於2019年12月提出綠色政綱,目標要在2050年使歐洲成為第一個氣候中和的大陸。而這項目標正式寫入2021年7月所生效的《歐洲氣候法》(European Climate Law),具體承諾2030年溫室氣體淨排放量比1990年減少55%。顯見歐盟實施碳中和或淨零排放的步伐已越來越加速,而為了實現目標,各國紛紛推出相應的措施。此外,投入碳中和的並不只限於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相關部門,教育部門也成為重點。

  林議員進一步表示,鄰近國家韓國就把教育部列入計畫的前導參與者,因為要實踐碳中和就必須改變人們能源使用行為,而改變行為則須從改變態度開始。根據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第七條現行條文已明載「為減緩溫室氣體效應,主管機關應推動每周一日為蔬食日,推動對象包含本市轄內各級機關學校、國營事業及各工業(園)區」,要如何落實?林議員盼市府能積極推動,讓低碳生活從小扎根。

  惜食也是減少碳排的重要作為,如何讓蔬食料理能吸引學童喜愛,林議員建議教育局辦理營養師、廚工蔬食創意料理研習營並規畫獎勵實施計畫,鼓勵師生實踐週一蔬食減碳概念,藉由獎勵推廣環保與蔬食,以實際行動挽救人類免於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危機。

  林議員認為人類的永續發展與自然界的生態平衡,減碳刻不容緩,在學校推行每週一次蔬食正落實這個理念,希望讓每位孩童瞭解淨零碳的概念,與世界趨勢接軌,關懷我們身處的環境,並能在生活中做到節能減碳,號召身邊的同學、老師及家人,一起用行動減碳愛地球。

 

林宛蓉議員經常宣導蔬食減碳的觀念。(圖片來源:林宛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