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宛蓉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樹人路168號
  • 議員頻道

林宛蓉維護生死祭儀的莊嚴性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生死是人生大事,也是嚴肅的事,林宛蓉議員在12月8日市政總質詢中,不只關心和市民生活品質攸關的市政建設,也關心往生者祭儀的莊嚴性及家屬的感受。她指出,高雄市殯葬管理處的家屬休息室淪為便利超商,祭祀供品成為麻雀覓食區,治喪莊嚴不足,建議儘速改善。

  林議員以自身經驗指出,她常常進出殯儀館向往生者致敬,不僅接獲家屬反映,也曾目睹祭拜供品成了麻雀覓食區、供桌上盡是被麻雀攪亂糟蹋散落的食物,家屬覺得很不堪。她也不滿入殮室家屬休息區近來大興土木裝潢成便利超商,完全排擠掉家屬的休息區,讓等候親人入殮的家屬無處可以歇腳休息,罔顧過去體恤家屬的好意。她主張另覓他處設置便利超商,保留家屬休息區。

  陳菊市長在答詢中表示,將要求殯葬處做好門窗紗窗,隔離麻雀覓食祭品,至於便利超商的設置也盼妥適處理並做好完善的動線。

  另外,林議員特別關注鳳山溪整治的進展。鳳山溪全長20公里,流域面積達53.85平方公里,88快速道路上游景觀環境已完成整治,包括護岸、親水空間等讓當地民眾生活品質大大的提升,但從88快速道路至中厝橋段約1公里尚未整治,景觀落差大,引起中厝里段居民的不滿,認為市府厚彼薄此,要求水利局加速該河段的整治,陳市長回應表示,市府將有計畫逐段整治鳳山溪,兼顧市民休閒及運動的用途。

  林議員也關心前鎮游泳池ROT委外情形。游泳池委外經營將影響員工及市民權益,她不反對委外,但不能急就章,不應再增加高齡者的負擔。建議市府以大眾利益為優先,提出完整配套措施,再研議委外的可行性。

 

林宛蓉議員認為,家屬休息區若改建為便利超商,將排擠往生者家屬的休息區域。(圖片來源:市議員林宛蓉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