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宛蓉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樹人路168號
  • 議員頻道

林宛蓉建議成立「健康城市推動小組」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拼經濟不能只是喊口號,市長不能只說大話,要做大事,林宛蓉議員於5月30日市政總質詢提醒韓國瑜市長在議會要精準答詢及接受考驗,以免被打臉;為市民健康及環保減碳,林議員亦建議市府比照兩岸小組模式,成立「健康城市推動小組」,加強推廣蔬果飲食。

  林議員指出,議會對韓市長及市府團隊非常禮遇,但在詢答過程中,如果議員沒有請市長坐下,市長應站立接受議員質詢,不能把議員當「空氣」;她提醒韓市長不要口不擇言,也不要信口開河,市長應該要做大事而不是講大話。

  高雄要如何發大財?林議員建議市府應在中央與地方建設基礎上,推動市政建設,包括串連亞洲新灣區、高雄環狀輕軌、高雄港埠旅運中心、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世貿展覽會議中心、205兵工廠遷移、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等好的基礎上,需要市府團隊加把勁,讓港區脫胎換骨。

  林議員表示,日前韓市長說中央針對遷村只開一次會,並且沒有編列預算,這是韓市長忙著選總統及市府橫向沒有連繫好,才會說錯話,她要還原真相,實際是中央一共開過7次會議,韓市長很活潑,想講什麼就講什麼,但事情要查證後才能講。

  林議員認為,韓市長想競選總統大位就應深思如何遞減健保醫療給付,她表示,全民健保醫療費用核付金額逐年上升,總額已達9兆5,000億元,可以打造52條紅、橘線捷運系統還有餘,治標應先治本,人民健康是降低健保給付的首要關鍵,天天五蔬果的低碳飲食,才是愛護地球及守護健康的最好策略。

  十大死因的癌症都與飲食有關,林議員說,食物是最好的醫療,廚房是藥房,8成以上的國人蔬果攝取量不足,打造健康城市要從市府基層員工的健康做起,目前,週一蔬食無肉日已在國中小學推動,建議市府各局處及國營事業、高雄各大專院校、各大工業區也要落實辦理。

  林議員要求市府公部門應率先比照「兩岸小組」模式成立「健康城市推動小組」,以落實每周一日蔬食日,也才能對節能減碳救地球的行動化做立竿見影的實質作為。

  此外,林議員質詢中爭取大坪頂的直排輪溜冰場需要挹注經費進行整建,小港一號公園也需大力整頓,她並建議利用小港森林公園興建長青綜合服務中心,以及在空大北側的游泳池現址興建一座國民運動中心,以利民眾健身運動。

 

國人蔬果攝取不足,林宛蓉議員盼設立健康城市推動小組,落實健康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