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宛蓉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樹人路168號
  • 議員頻道

林宛蓉呼籲捷運黃線延伸至前鎮漁港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打造前鎮漁港成為國際級魚市場,林宛蓉議員於8月23日總質詢時,建議捷運黃線前鎮區公所站延伸至前鎮漁港,藉由便捷的交通,吸引人潮,創造觀光效益。

  針對漁港改造成為國際級兼具觀光漁市場乙案,林議員表示,總經費60億元的前鎮漁港改建,惟捷運黃線延伸到漁港尚未定案。以日本豐洲市場為例,透過地鐵的串連,為豐洲市場營運吸引大量觀光客,「漁市場」、「地鐵」兩者互相拉抬,缺一不可。林議員強調,捷運延伸是前鎮漁港最後一哩路。

  同時,林議員也建議市府先完備前鎮漁港核心架構,如多功能水產品物流中心、多功能船員服務中心興建,以及漁會大樓、漁民服務中心外觀拉皮,並建置周邊汙水、雨水排水系統基礎建設,,同時希望相關局處先行整合再召開說明會,與周邊的住戶、廠商和商家進行充分溝通,採滾動式調整,從解決問題的角度展現執行力。

  日益崛起的亞洲新灣區與沒落的前鎮草衙地區,僅於一條輕軌之隔卻有著不一樣的都市型態,林議員表示,前鎮草衙地區,曾經承載臺灣經濟重責,應獲得更大的關注,她建議於捷運前鎮高中站周圍3,000坪土地進行整體開發,興建富含運動場館及多功能活動中心的社會住宅,以安置社區弱勢、吸引青年學子回流,將閒置土地再活化。另外,根據「新草衙地區土地處理自治條例案」,大部分住戶已優惠價格取得土地所有權,林議員表示,仍有300多戶沒有承購,其中100多戶極為弱勢,盼市府協助他們安置他們。

  國手培育要及時,林議員表示,此次東奧賽事臺灣選手表現耀眼國際,而在高雄有一群優秀的溜冰曲棍球選手,征戰海外成績亮眼,卻苦無訓練場地,她建議在大坪頂直排輪曲棍球場彎道處興建「短桿曲棍球場地」、捷運前鎮高中站聯合開發興建「冰上曲棍球場」,提升高雄冰上曲棍球實力並帶動周邊消費收益。

  陳市長表示,大坪頂直排輪曲棍球場改善,正辦理招商;前鎮高中周圍會配合捷運紅線及黃線,進行聯合開發,而多功能社會住宅興建,將責成林欽榮副市長研議。

  受地球暖化、氣候變遷影響,毀滅性的自然災害頻繁出現,如桃源區明霸克露橋遭洪水沖毀,林議員表示,在全球面臨氣候危機之際,正是落實節能減碳的重要時刻,尤其高雄又是碳排大戶,更應制定法規,落實周一蔬食日,並建議市府在各大疫苗注射站進行衛教宣導,提升自身免疫力也是防疫關鍵。

  搶救瀕臨斷層的臺語,林議員憂心年輕世代不會講流利的臺語,將導致臺語消失,她表示,政府面對本土語言誠意不足,預算落差大,原住民語、客語需要補助復興,臺語也需要同等對待。

  林議員同時關心興仁公園河濱休閒空間改善工程、大林蒲遷村案進度、成功特殊教育學校應興建一座多功能體適能示範基地等議題,要求市府予以重視並執行。

 

林宛蓉議員參與前鎮漁港改造計畫及捷運黃線延伸前鎮漁港座談會。(圖片來源:林宛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