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宛蓉
  • 第10選區:前鎮區 │ 小港區
  • 服務處:高雄市前鎮區樹人路168號
  • 議員頻道

林宛蓉關切學童食安、擦亮愛河招牌

前鎮區 │ 小港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6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106年2月份新竹縣、新竹市、台中市、台南市、台東市、宜蘭縣等6縣市將率先試辦國中小校園午餐使用4章1Q食材,高雄8月份納入,9月全台全面上路。長期推動健康五蔬果及關心學童食安問題的林宛蓉議員特別於106年5月18日的市政總質詢中,要求市政府要成立基金,全力輔導在地小農,讓地處偏遠的學校,也能採購到合格認證的在地食材!

  所謂「4章1Q」就是吉園圃、有機、產銷履歷和CAS等4種驗證標章,加上QR-Code之1Q,都在規範農民生產安全的農產品,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林議員肯定高雄市政府校園食材採購納入「4章1Q」的美意,但也提醒市府在執行時須考量偏遠、學生數又少的學校,平時採買已屬不易,更遑論要買到溯源標章的產品。

     林議員主張除了4章1Q食材的採購外,也要讓學校能夠買到安全、健康的在地食材,因此輔導在地小農取得標章及合格認證,應是當務之急。她要求應從5億元農業基金提撥一部分經費培養在地的小農,讓其取得合格的認證,以在地食材供應在地偏遠的學校。她更進一步要求,教育局、農業局和衛生局等跨局處合作,為學童食品安全和健康嚴格把關。

  林議員還特別關切曾經璀璨奪目的愛河風光似乎暗淡不少,如今星期一到星期四的夜晚,人潮稀稀落落,公園裡的照明、廁所設施破損,最可憐的是街頭藝人,由於平日無人有意願在愛河擺攤,為了撐場面,街頭藝人協會出錢補貼他們油錢、飯錢100元至300元不等,「黃金愛河」的業者再加碼補貼50—150元,每晚才有零星的三、四攤來撐場面。

  林議員指出,愛河的昏暗可以從東側的高雄地方法院算起,每到下班夜晚後,愛河旁的法院大樓一片昏暗,中正橋旁的「高雄歷史博物館」每逢夜晚沒有任何燈光,緊鄰愛河的228紀念公園晚上更是一片漆黑,連鄰近的光明里居民晚上都不敢到公園內散步。

  愛河榮景不再了嗎? 林議員指出,愛河目前的管轄單位呈現多頭馬車,包括文化局、觀光局、工務局、水利局、經濟發展局、交通局等,遇事互相推諉。她建議若想讓愛河風華再現,市政府應成立跨局處小組,事權統一,最終也可考慮成立「愛河風景管理處」,專責愛河上下游所有事務。

  陳菊市長在答詢表示,愛河是高雄人的生命之河,有如今的光景很不容易,將由秘書長楊明州組成跨局處小組進行檢討,至於如何扶植街頭藝人會責由文化局進行討論。

 

曾經是高雄市最夯的愛河景點,在周邊景觀未再有新亮點以及環境缺乏管理的情況下,如今人潮少得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