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倡導自律 杜絕酒駕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高雄市酒駕率從106年到110年平均每天都有30幾件,對此郭建盟議員深感最大原因在於民眾心存僥倖、缺乏自律,因此在議事廳內表態從自身做起,宣布第5屆參選政見,酒駕立即辭去議員職務,也要求高雄市政府首長帶頭反酒駕自律,同時也建議市府可以參考日本的酒駕文化減少酒駕發生率。

  根據高雄市警察局統計高雄市在106年平均每天取締35件酒駕、107年36件、108年35件、109年31件、110年26件、111年1月至3月18日平均33件,若在擴大取締的情況下實際數據則大幅上升,如110年12月27日開始的酒駕大執法,8天總共取締535件,平均每天66件;今年3月16日的3天大執法日平均也有35件。郭議員表示,酒駕幾乎可說是人神共憤的行為,110年河東路一家4口被酒駕慣犯撞飛一層樓高的慘狀歷歷在目,但是高雄的酒駕率依舊高居不下,儘管已經提高罰則、大肆宣傳,仍未見成效,只能說防止酒駕尚需多管齊下共同努力改善。

  郭議員比較臺日韓3個國家,在107年酒駕死亡統計數字表示,當年日本16人、台灣42人、韓國78人,日本人口是臺灣的6倍,死亡數卻不到臺灣的30%,兩國酒駕罰責相差不大,其結果卻差距甚大,關鍵就在於日本職場一直在引導勞工保持自律酒駕,很多公司明文規定酒駕等同盜用公司機密,可以解雇。臺灣雖然沒有這種文化,不過郭議員卻希望政府官員率先帶頭建立,高市府各個局處首長,勇敢表態只要涉及酒駕即自行辭去首長職務,對所屬市府同仁酒駕,連續兩年丙等考績,展現政府防堵酒駕的決心,由上自下引導民間建立酒駕自律文化。

  另外,考量警力不足不可能長期擴大取締,郭議員建議參考拖吊違規車輛方式,用少數員警搭配外包人力,以此建立強力且長期性的取締酒駕任務,來杜絕市民僥倖心態。且呼籲已久的政策也要加速落實,如對酒駕累犯聲請羈押,並以不確定殺人故意要求法院起訴、對嚴重肇事死亡案件沒入車輛、借車給酒駕者車主牌照吊銷、酒駕慣犯強制裝設酒精鎖等等。如此透過多方面推動,才能讓民眾深刻體認酒駕害人害已,城市也才有機會更加安全。

 

郭建盟議員認為防止酒駕需要多管齊下進行。(圖片來源:郭建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