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公有建築冠名籌錢 郭建盟加碼支持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高雄市政府在今年8月26日召開「2019 年財政永續及創新研討會議」,一改標榜10餘年「高雄財政健全」的說詞,直接在會議手冊中直言因「財政結構僵化」、「建設支出與大額付款到期」等壓力,高雄市將改變整體財政思維,推出九大創新籌措財源方案以避免在民國111年瀕臨舉債九成大限。

  高雄瀕臨公債九成大限,意味著高雄每年需編寫「債務改善計畫及時程表」送中央審核。未來高雄市政府財政支出也將全被中央控管,除人事與民生必需,其他的錢都必須優先拿來還債,若真的到那一天,高雄市將沒有閒錢建設,城市發展將被迫停滯,眾所期盼的輕軌、捷運雙黃線也都將被迫延遲。

  郭建盟議員表示,高雄市政府勇敢說出財政危機的現實並採取必要措施,藉此確保達成基本維持收支平衡是值得肯定的。在「2019 年財政永續及創新研討會議」中,高雄市政府提出9項創新籌措財源方案,包括結合開放平台達到群眾募資之可能性;市有非公用不動產開發及土地活化機制;投資有競爭力之市營產業;收特別稅:土石稅、景觀維護稅、城市稅、觀光住宿費、碳稅;公有建築物冠名收入;以民間融資提案全面換裝LED路燈;提升資金調度效率;透過大眾運輸導向型發展(TOD)、租稅增額融資(TIF)籌措公共建設財源;擴大智慧政府應用以達到開源節流效果。

  而為了達到公有建築物冠名收入這項政策,高雄市府已在今年5 月24 日發佈「高雄市政府所屬各機關學校辦理公有建築物冠名作業要點」。未來依此要點,「世運主場館」、「高雄競技場」、「各焚化爐煙囪」、「岡山之眼」,甚至「市圖總館」、「美術館」、「海音中心」等地標建築,都可能在競標下被企業法人私人冠名贊助,一次5年。

  郭議員表示,雖然將公家機關冠名民間企業或許有人會質疑破壞市容、城市觀感不佳,但這與市府沒錢建設、道路公園設施或路燈損壞沒人修、公園花草沒人修剪、垃圾一周一收的遭遇相比根本不算什麼,若有需要把高速公路中正路出口上方的人行路橋拿來賣廣告也不錯。高雄沒錢是不爭事實,打腫臉充胖子不正視問題只會債留子孫,若能以創意思維擴大財源對高雄絕對利大於弊。

 

郭建盟議員建議市府將中正人行路橋出租為廣告刊登,增進市政財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