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檢視遊覽車難燃性規定 讓旅遊更加安全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7月19日台灣發生令人震驚的火燒遊覽車事件,此不幸事件不但嚴重影響兩岸關係,同時也燒出台灣旅遊業、遊覽車的經營管理問題。雖然後續調查事件主因直指司機個人因素,但是對於遊覽車的管理問題,確實也存在很大的改善空間。對此,郭建盟議員表示,明明起火地點是在車頭,為何無法從車尾逃生,釐清箇中原因就能找出未來的改善之處,提供國人乘車旅遊更安全的保障。

  郭議員表示,全車乘客無法從車尾逃生,最重要的原因就在於火勢蔓延太快,導致乘客沒有足夠的時間逃生,以及車內燃燒所產生的高溫濃煙,讓人無法呼吸而喪命。這兩點與遊覽車的車體設計有密切相關,無關司機的個人行為,也就是說同樣的車體如果再發生火燒車,一樣會帶來慘痛的代價。

  根據交通部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第19項,車輛內裝材料難燃性能的要求規定,內裝材料在點燃後,燃燒速率不得超過每分鐘102公釐、並且能在5.1公分的距離內熄滅。顯然,這次肇事車輛的燃燒速度比規定要快很多。郭議員認為檢方需要進一步檢視內裝是否符合規定。若不符合,那就要找出稽查環節中出了什麼問題?若符合,代表這個規定無效,有必要再次修正。

  在濃煙導致人員受困車內,郭議員也說,以台灣現有的產品開發能力,很多企業均有能力設計出遊覽車專用的排煙裝置,透過消防排煙系統可以在類似事故中迅速排出濃煙,為車內遊客爭取更多的逃生時間。每一條生命都極其寶貴,在哀悼殞落同時,政府部門應擔起汲取教訓、防範未然的責任。

 

火燒車事件讓大家正視台灣遊覽車的安裝、設備以及安全性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