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期待財政紀律法穩定高雄財政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鑑於中央與地方政府長期面臨財政收支差短現象,部分債限瀕臨上限甚至超限,108年初立法院正式三讀通過可以節制支出規模、強化金流管控的財政紀律法。對於這項法案,郭建盟議員非常期待它能終結高雄市舉新債還舊債的財政危機。

  郭議員表示,高雄市政府在111年將面臨,舉債上限9成的危機,屆時高雄將沒有承擔風險的能力,一旦發生嚴重天災或大災難,城市勢必破產,因為已無多餘的錢可以應急了。根據現行公告的高雄市中長期發展支出,光捷運延伸至岡山路竹、新建捷運黃線和鐵路地下化的地方自負額即高達591.6億元,雖然其中有中央的金額補助,不過到113年底高雄市財政將處在支出的最高峰,而且總金額高達2,802億元,扣掉中央的補助,市府必須自籌近1,000億元。如果高雄接下來的財政無法有效控管,舉債上限危機將很難避免。

  財政紀律法是由外而內、立法者監督行政機關的法規,同時也能讓高雄的財政更加嚴謹。郭議員指出,根據財政紀律法,第一可以杜絕政治人物濫開建設、政策、減稅的支票,但前提必須先找到財源,不能光靠一張嘴不負責任的胡亂謅;第二可以抑制變相的小金庫基金增生,基金會的成立除了必需有明確理由外,也要提供新闢財源的能力。

  除此之外,財政紀律法還有編列預算時必須同步重視財源與債務清償、排除專款專用確保歲入穩定、防止虛編歲入短絀增加隱密性債務、所有建設與政策都需成效評估並進行公告,及明訂所有債務資訊必須揭露。郭議員進一步提到,若依照財政紀律法包括韓國瑜市長108年推出的青創基金、教室裝雙機(空氣清淨機和冷氣機)、提高生育補貼等等讓民眾拍手叫好的政策,在這之前就必須先說明相對應的新財源在何處。

  郭議員舉例說明,當初工務局花了近3億元修建已經無人使用的自行車道,修建之前就必須上網接受大眾公評,相信經過市民更嚴謹的審視和討論結果一定不同。同樣地,舉新債還舊債也會在公開的資訊下獲得更充分的討論和精實。財政紀律法雖然不能讓財政危機立刻解除,但未來卻可以透過它建立良性的財政循環,讓高雄獲得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