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面對通膨 郭建盟呼籲市府進行債務控管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高雄市財政債務沉重,不過在陳其邁市長上任後連續2年達成「0舉借」成績,另自其上任後至去(111)年底為止,已經成功減少106億元負債。經常對市政財經提出見解的郭建盟議員,十分肯定陳市長開源節流的財務政策,讓高雄市民看到償還債務的曙光。

  不過放眼當前世界經濟局勢,郭議員也提出呼籲,目前全球正掀起一波通貨膨脹浪潮,銀行利率有可能調升增加債務利息,高雄市政府團隊需要進行事先預防和準備,以免屆時措手不及造成施政影響。

  郭議員指出,根據近期國際貨幣基金(IMF)公布,今年初的世界經濟通膨居高不下、加上近期金融機構動盪,中國和美國多家銀行倒閉,預測全球年度經濟成長率下修為2.8%,通膨率卻可能仍高達7.0%。至於臺灣,IMF則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1%、通貨膨脹率為1.9%。

  雖然IMF預測臺灣的通膨指數遠低於全球平均值,但是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所公布,今年3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經達到2.35%,物價上漲民眾十分有感,尤其在外食費、水果、肉類、蛋類、房租、家庭用品及個人照顧服務費等民生消費更是明顯。為了打壓通膨,全球政府和銀行都逐漸採取升息策略因應,民眾或許對升息感受不深,但是對於有沉重債務的高雄財政而言,增加的利息卻可能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郭議員進一步指出,陳市長上任後十分積極進行償還動作,109 年上任時債務2,474億元、 110年2,447億元、 111年2,387億元。3年來總共已償還106億元。但只要銀行升息1%,高雄財政最少就要額外增加3 億元左右的債息負擔。

  雖然目前市府尚可利用公債因應債息增加,但是自新冠病毒疫後全球經濟迅速重啟以來,全球各地物價持續飆漲,加上俄羅斯揮軍烏克蘭不知何時結束,進一步帶動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暴衝,通貨膨脹持續加劇,而且根據國際貨幣基金預測,這波通膨可能延續到114年,今年有可能不會是最壞的一年,銀行調息也不可能只有一波,郭議員建議市府要事先進行規劃準備,應付隨時可能增加的債息,避免牽動各項施政經費乃至再度舉債的窘境。

 

郭建盟議員對市府財政經常提出獨到的見解。(圖片來源:郭建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