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指出幼兒死亡率、少年犯罪為六都「黑第一」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六都評比,高雄孩子處境令人憂慮!」,郭建盟議員於5月3日市政總質詢指出,高雄粗出生率、嬰兒死亡率皆為六都最末,106年兒少保護受虐人數比率、安置人數比率及107年性剝削被害比率,卻是六都最高,高雄充滿「黑第一」。

  郭議員表示,106年少年竊盜犯罪人口率、竊盜發生率、暴力犯罪發生率,都是六都最高,讓人替高雄孩子感到不捨與心痛;他說,從最近3年度數值高低變化觀察,這些數字不是偶然,而是反映高雄存在「家庭、社會、經濟、醫療衛生等系統與結構面」問題,市府必須嚴正看待,並提出改善方案。

  郭議員表示,翻開主計總處統計網,赫然發現許多不為人知的高雄「黑第一」,包括106年粗出生率7.29‰,排名六都最末,嬰兒死亡率六都最高,5.62‰的比率連六年六都第一,高雄孩子面臨著「生不出來,活不下來」的命運。

  郭議員指出, 106年兒童及少年保護受虐者人數 14.03(每萬人)、兒童及少年安置人數比率 7.4(佔兒童及少年人口,每萬人)、107年兒少性剝削被害比率為十萬分之 3.75。

  此外,106 年高雄少年竊盜犯罪人口率 125.07(每10萬人)、高雄竊盜發生率 248.12(每10萬人)、暴力犯罪發生率 6.59(每10萬人),也是六都最高。郭議員表示,問題背後或多或少存在一些跟家庭背景有關的高風險因子,而從高雄數值長期偏高現象,可看出「高雄黑第一」並非是個案,而是存在「家庭、社會、經濟、醫療衛生等系統與結構面」問題。

  郭議員呼籲,面對高雄「黑第一」,市府必須嚴加關注,建議市府儘速針對「粗出生率、嬰兒死亡率、兒少保護受虐者人數、兒少性剝削被害比率、兒少安置人數比率、少年竊盜犯罪人口率」與兒少成長相關的數字,檢討缺失,提出短中期改善方案。

  另外,學童營養午餐也是郭議員關心的問題,他以106年台灣國小中毒有543人為例,希望市府在食品安全上可以更加嚴格把關,仿效日本學校給食法,在兒童學生吃飯開始前半小時進行食品檢驗,由校長先食,有異常時停止午餐。韓國瑜市長答覆時表示重視學童吃的營養與安全,本人將會以突襲式先食營養午餐,為高雄的孩子食安把關。

 

郭建盟議員指出高雄粗出生率為六都之末,值得市府正視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