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建議儘速修約,讓總圖餐飲高貴不貴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4/20 / 高市議壇NO.2

  2015年營運的高市圖總館,被評選為2015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冠軍,每天吸引超過五千人次入館,成為高雄觀光重要地標。但郭議員實際走訪總圖的三間餐廳,發現這三間餐廳的共同特色,就是餐飲價格與總圖建築氣質一致,全都「貴氣逼人」,一個牛腩飯尚俗三霸摳!餐「貴」到只能讓你用「看」der,難以親近!

  總圖餐飲價格偏高,要不市府租金高,業者反映成本,要不就是餐廳自身的價格定位。然而,經郭議員進一步調閱三家廠商營運合約,發現市府租金無論固定與租金與變動租金,金額皆屬中等合理價位,顯然三家餐廳訂價偏高為其公司自身之營運策略。

  郭議員認為公共圖書館向來是以服務社會大眾為目的,附屬設置的餐飲服務空間也應以此為定位。他以20年來穩坐全球物價最貴前十大城市的日本東京來做比較,其國會圖書館餐飲服務,招牌「國會丼」僅日幣500元(折合新台幣145元),「牛丼」一碗才日幣400元(折合新台幣115元)!

  針對這個現象,郭議員特別於教育部門質詢時建議總圖主管,應在公共設施營利服務的質與量間做最適拿捏。三家餐廳全都高貴難攀,絕非市民期待,不求奢求便宜,但期待滿足大部分市民需求為要。東京國會圖書館的例子,可供總圖主管參考省思,建議儘速修約調整,讓總圖餐飲「高貴不貴」。

高雄市圖書館組館的餐飲昂貴,不符合大部分市民需求。(圖片來源:高雄市議員郭建盟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