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呼籲高雄積極為孩童建構犯罪攔截網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5/20 / 高市議壇NO.3

  從104年的文化國小割喉案,到105年內湖的隨機殺童案,不僅讓全台民眾悲慟哀悼,也讓初為人父的郭建盟議員一直思索著如何避免無辜生命再度淪為喪心病狂者的刀下犧牲者?不僅在104年底以「正視隨機殺人 修正校園安全政策」為題提出質詢,105年再度向市府提出加強「幼兒安全防護」訓練的建議。

  郭議員對「幼兒安全防護」的重視,來自於他時常帶著將滿兩歲的兒子至育兒資源中心玩耍,在內湖殺童案爆發後,他驚覺這類育兒中心管制鬆散,於是便囑助理穿戴棒球帽口罩,以鬼祟行徑隻身闖入滿是幼兒群聚的公辦前金育兒資源中心,如入無人之境的在中心內走動,證明他的擔憂果然成真。

  這次的測試突顯出這類幼兒園或托嬰育兒中心的兩大漏洞:第一、沒有警衛和保全人員,且大部分員工皆為女性,面對暴力衝突幾乎沒有防衛能力;第二、「老師們平時講不聽,也不看電視」,導致對於幼童的安全形成嚴重威脅。

  因此,郭議員於市政總質詢時建議陳菊市長,將「門禁管制軟硬體設施管理」及「緊急應對防衛能力訓練」,落實到每一個嬰幼兒學童聚集活動場域及管理人員身上。並且由局處首長層級親自辦理模擬恐攻入侵演練,在不定時及未事先預告前提下,考驗嬰幼兒學童照護單位的應變能力;讓防衛孩童安全的軟硬體設施,以及人員應變能力能上緊螺絲確實到位,守護高雄孩童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