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籲勿讓城中城事件淪為政治惡鬥戰場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勿讓城中城悲傷淪為政治惡鬥戰場,郭建盟議員於11月4日總質詢表示,陳其邁市長對城中城大火最負責任態度就是不讓災難再度發生。

  郭議員指出,市府為處理城中城火災忙得晝夜不分,但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卻在高雄說「最好的處理態度就是負責」,隨之要求陳市長下台聲浪不停,讓這場悲劇淪為口水,令人無言。

  為拒絕政治惡鬥,郭議員依據城中城事件的行政調查報告向國民黨提出五問:一、以行政責任而言,城中城調查報告的五項缺失包括消防2項、工務3項,哪一項缺失是陳其邁市長就任後改變政策所造成?

  第二就法律責任,城中城重大傷亡有沒有因陳市長救災疏失,搶救不力所造成?實際狀況是當天凌晨消防局動員了6台雲梯車、133台消防車、357人的隊員跟54位義消,還有消防局啟動重大傷患的機制,陳市長到場坐鎮指揮。

  第三就政治責任而論,城中城大火是不是因為陳市長不貼近民意,拖延政策執行或否決相關預算所造成?就調查報告指出消防兩大缺失跟工務三大缺失,可以經由訓練、督導去改善後,這些災害可能就不會發生,而這些權管單位首長也負起政治責任請辭了。

  第四就政治批判的標準,監察院於阿拉夜店大火60天後,調查彈劾臺中市府官員違法收賄、斷水斷電後放任業者營業,時任立委的陳其邁據此要求胡志強市長下台。郭議員問國民黨此刻要求陳市長下台依據為何?

  最後就是災後的負責態度,郭議員說城中城案發當日,陳市長兩度九十度鞠躬道歉,之後安慰並陪伴災民解決居住生活相關問題。相較朱立倫在八仙塵爆時任市長,拖延至案發一年3個月後,在200多位八仙塵爆傷者家屬去包圍現場2個小時後才下來道歉。到底誰是深切反省,真心地去扛責任、去面對問題?

  郭議員表示,從高雄發生46條人命的不幸事件後,行政機關跟民間攜手積極處理事情,卻有很多政治口水說三道四,並且要求在第一線處理事情的陳市長下台,郭議員認為根本是拿46條人命做政治鬥爭的目的。

  陳市長答詢表示,市民的安全是他責無旁貸的責任,對任何責難都要承擔,他不會迴避責任,城中城是否重建及未來處理方向,一個月內會提出妥適解決方案的報告,並對老城區更新及提供誘因等事宜提出完整報告,城中城安全鑑定報告將於下週出爐,如涉公共安全,該拆就拆,市府不會遲疑。

  此外,針對層出不窮的兒虐事件,郭議員建議市立幼兒園應比照公托裝設攝影機,同時輔導民間幼兒園加裝攝影機,並制訂幼教人員情緒管理量表及情緒管理SOP(標準作業程序)。他也期盼市府啟動居家托育場域監視器制度,以保障保母和幼兒的權益。

 

郭建盟議員(右2)與同黨議員於議事廳內力表四個不同意的公投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