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防止毒品入侵校園 郭建盟推盲篩普測計畫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校園毒害令國人憂心,郭建盟議員在11月1日市政總質詢指出,台灣投入百億元防毒數十載,校園學生染毒充滿黑數,建議市府跳脫人權糾葛,針對防毒下猛藥,推動「21萬校園學子藥物濫用盲測(無記名)普查計畫」。

  郭議員表示,目前校園防毒只能靠師長「銳眼」觀察孩子生活作息,要求疑似涉毒者進行尿篩及輔導,但在人權大傘下隱藏許多黑數,應趁毒品尚未全面蔓延,正視毒品入侵校園的真實情況。

  郭議員指出,校園是社會的縮影,當全國毒品受刑人與日俱增,教育部卻指校園染毒人數逐年下降,吊詭反差無法取信社會大眾,恐誤導防毒政策,令人擔心。

  郭議員表示,台灣早年防治砂眼傳染就是靠進入校園全面檢查、投藥,校園防毒篩檢雖面臨人權疑慮,但為國家及下一代發展,應採取策略對症下藥, 推動防制校園藥物濫用盲篩(無記名)普測計畫。

  新北市、桃園市及彰化縣等都曾喊出全面尿篩防毒,儘管各界肯定立意良善卻都遭反對,原因在於「記名制 」。郭議員認為,為防學生個資外洩、被貼標籤、師生對立及家長所擔心的前科紀錄等疑慮,他主張推動「盲測尿篩」。

  郭議員表示,盲測尿篩過程完全不留下個人資料,不但可以揭開校園染毒人數真實面紗,還可建立熱區地圖,利於警方追蹤及校方輔導,並透過篩測結果調整反毒力道及方向,佈下嚇阻毒品入侵校園的政策防線。

  郭議員也提及過去簡易尿篩容易有「僞陽性」的問題,現今「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LC/MS/MS)」精確度極高,能夠分析出上百種單一及混合藥物的成分及劑量,不但安非他命、海洛因等傳統毒品難逃法眼,對咖啡包、殭屍浴鹽等新型毒品也能清楚辨識。

  郭議員建議市府勇於創全國之先,針對高雄市國小高年級至專科以下共21萬名學生進行藥物濫用盲測(無記名)普查計畫,保護高雄孩子遠離毒品,期待「高雄學生全面尿液盲篩」為防毒立下「根絕毒品進入校園」政策防線。

  面對校園尿液盲篩建議,李四川副市長表示,如果法令沒有疑慮、家長同意、醫學檢驗等均能到位,在排除人權問題後,市府願意研議可行性。

 

市府透過展覽、文宣等向學子宣導毒品的害處,但成效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