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力促加強高雄港危險船舶管理機制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27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巴拿馬籍油化船永富3號10月3日在高雄港內移泊擦撞海軍紀德艦,引發危險船舶列管危機,郭建盟議員於11月9日市政總質詢中指出,高雄港對危險船舶管理有所缺失及怠職,要求市政府應督促港務公司提出改進方案,並提高市政府參與高雄港危險船舶與物品管理的層級,掌握第一手管理訊息。

  郭議員表示,根據〈高雄港船舶航行規定〉、〈高雄港危險物品碼頭危險物品船舶靠離岸及夜航作業規定〉等,裝載危險物品的船隻無論是進出港或是移泊,都必須要由開導艇前導,但高雄港務分公司長年未按規定,收了每艘船的開導艇費用2,958元,卻不辦事。郭議員自106年4月起至少已 3度提醒高雄港務分公司,卻得不到應有的回應。10月3日更衍生出巴拿馬籍油化船永富3號移泊撞上海軍紀德艦事件;10月7日晚間,化學臭味自港區方向漫延至市區達3小時,希望市政府能嚴正看待高雄港務公司怠忽職守的陋習。

  郭議員指出,全台灣的強酸、強鹼及劇毒等化學品超過70%都從高雄港進出口,將近6成的船隻都載有危險物品,危險性相當高。他多次到港區蒐證並錄下影片,5月10日也和幾位議員拜會高雄港務分公司,但高雄港務分公司陳榮聰港務長竟答以「沒派開導艇退錢就是了」。10月7日發生高雄港散發化學臭味並飄散至市區事件,引起市民恐慌。他建議市政府:一、要求高雄港務分公司提出缺失改進方案,二、指派副秘書長層級官員參與高雄港危險物品管理業務,三、由海洋局、環保局、經發局、消防局、衛生局等局處取得「港區危險品安全管理系統」監控權限,了解高雄港危險物品分布動態。

  對此,陳菊市長回應,立即請海洋局和高雄港務公司聯繫,了解危險物品的處理狀況,並要求高雄港務公司讓許立明副市長和相關的局處參與安全管理業務,市府會對市民的安全負起責任。

  最後,郭議員提出如營養午餐4章1Q食材應比照台南市提高溯源率、垃圾費應推動隨袋徵收省錢又能減少垃圾量、透過取締與輔導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傷、提高受虐兒童事件通報的比例等多項議題,希望市政府應儘速改善。

 

郭建盟議員痛批高雄港對於載有危險物品的船舶,收了費卻不開導艇導航,有失職責。(圖片來源:郭建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