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把鑽石當石頭賣 郭建盟籲勿賤賣高雄舊總圖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24 / 高市議壇NO.23

  103年開幕的高雄市立圖書總館由於建物造型特殊已是全台知名的景點,同時也是高雄文化提升的顯著招牌,不過位於前金區民生二路上的舊圖書總館卻成為燙手山芋。106年12月市府打算以每坪100多萬元出售,作為新總圖書館建造費用的補償,對此郭建盟議員堅決表示反對,並且要求市府不能偏袒財團、賤賣公有土地。

  舊總圖的土地面積共有556坪,格局方方正正,而且緊鄰中央公園、愛河、大同醫院、大立百貨商區,加上近捷運紅橘兩線,可說是位處黃金蛋黃區。絕佳的地點優勢,使得國泰建設在103年12月以每坪250萬元的代價買下鄰近舊總圖附近的土地,推出豪宅建案並且快速進行施工。而在市府財政局的預估下,舊總圖的標售價卻僅7億元,每坪差不多只有126萬元,幾乎只有國泰建設每坪250萬元的一半,根本是把鑽石當石頭賣。

  郭議員表示,舊總圖這塊土地容積獎勵條件極佳,整體建案銷售面積高達1.4萬坪,且舊總圖建物面積夠大,容積條件比國泰興建豪宅的那筆土地更好,額外享有都更獎勵最高50%的優惠,以基地556坪計算,起碼多出1,100坪的銷售面積,約1.6億元的銷售利潤,因此他對市府的7億標售價根本無法認同。他進一步說明,雖然舊總圖的屋齡已經達到30年,但是安全結構完全不是問題,而且內部還有美輪美奐的會議廳、寬敞的展示廳,以及以往許多民眾經常使用的溫書中心,不但空間充足而且兼具多種功能性,只要妥善利用就能大大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把如此優異的市府資產賤賣給財團拆掉重建,不論對市民還是市府都是一項損失。

  郭議員建議如果真要將舊總圖出售,土地標售的底價絕對要高於250萬元才能確保土地現值。另外,若僅是銷售土地對市府來說只增加市庫13.9億元,但若是公開徵詢建商合建,保守估計各項容積獎勵,以每坪25萬元、銷售面積13,500坪來看,就算扣除每坪11萬元的建築成本,市庫收入起碼16億元以上,較純賣土地的收益增加2.1億元以上,因此他強烈建議市府必須找建商合作共同開發,才能確保最大的利益。

 

 

郭建盟議員反對市府賤賣舊總圖書館,並建議與廠商合作開發,創造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