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質疑車牌辨識系統侵害人權 建議成立專法管制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3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106年下半年高雄市將啟動M-Police及車牌辨識監視器系統,屆時在系統涵蓋內的120萬用路人,不管白天還是黑夜,只要開車都將被全面監視。雖然此系統可以提升犯罪偵防的成效與速度,不過郭建盟議員在5月4日的市政總質詢上也提出質疑,這套系統將讓用路人形同電影「楚門的世界」和「全民公敵」,失去個人隱私甚至成為公權力侵害人權的工具,因而郭議員大聲呼籲儘速制定使用專法,並且刪除其在系統內的個人資料。

  M-Police及車牌辨識監視器系統可以在20秒內,從120萬名用路人中找出特定的人車位置、行車軌跡、活動影片,具有非常優異的犯罪追蹤功能,能提供市民更安全的居住環境。目前這套系統並無使用專法,未來將直接由各分局串連至行控中心,使用權和監督權全交由市警察局的自由心證。

  為避免警察球員兼裁判,發生個資外洩的狀況,郭議員提出四項建議,第一、要求陳菊市長於行政院院會反映無專法規範的問題;第二、為兼顧治安與人權,在法源未決前車牌辨識系統應於各監視器所屬的派出所主機獨立操作;第三、在無專法前,該系統的操作紀錄應行文研考會備查或是控管,由多單位相互監管;第四、依據個資法權益,每位國民都有權申請篩除該系統內的個資。

  高雄自81氣爆以後,雖然對地面下的危險化學管線已強化控管,但高雄是工業城市,路上經常可見危險的化學車輛穿梭於人口稠密的市區,港口更是集中很多易爆管制物和致命危險氣體。對此,郭議員呼籲,港區管轄權責雖然隸屬中央,不過危險卻是高雄人承擔,中央可以不理,但高雄市政府必須要有決心,可以比照自治管線條例加強城市的安全保障。
     對於郭議員的質詢,陳菊市長答復將會請研考會共同討論如何防止高科技系統侵犯人權,衍生不必要弊端。史哲副市長也表示,將會按照南星計畫,持續進行油槽遷移,同時也會在港口航道、車道上強化管理,甚至建立專職的處理機構或是制定更加嚴謹的法規,讓市民遠離工業災害。

 

根據調查全國七成危險物品由高雄港進出裝卸,其災害危險管理機制的建立值得審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