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不抽銀根 郭建盟肯定市府支持高流發展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110年正式啟用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簡稱高流中心)甫一啟用就獲得大眾喝采,從金曲獎頒獎、全臺最大聖誕燈光秀、跨年煙火到可以駐足欣賞愛河畔的高雄燈會,這座剛完工的高雄新地標吸引了龐大觀光客與商機,不過由於高流中心屬獨立行政法人機構,因此郭建盟議員特別呼籲高雄市政府不要侷限在「三年法人預算不變」的約定,避免高流中心後繼無力、曇花一現。

  目前高雄有幾個獨立行政法人機構,在成立過程中尤其在興建場館時,因為工程延宕,造成機構無法於當初所約定的時程內開始營運,如高流中心直到110年底才開始營運,遠比原本預計完工的時間延宕了兩年半,另外還有高雄總圖書館的共構旅店也有類似問題,到目前依然無法營運。

  郭議員表示,當初在設定獨立法人機構規範中有所謂的三年法人預算不變原則,其精神之一是希望政府預算與文化、藝文要保持一臂之遙的距離,不希望因為文化局長期挹注經費造成過分干預藝術文化的經營,讓城市的文化藝術可以循著城市該有的空間、創意發展,逐步壯大並自給自足。

  不過計畫總趕不上變化,機構場館無法如期完工,導致法人機構無法有三年足夠的時間經營、創造穩定財源收益。沒有穩定的財源勢必衝擊藝文場館的自償成效,如果此時市府又礙於法規縮編經費、抽根斷銀,可能成為壓垮法人機構的最後一根稻草,造成法人機構、市府財政、民眾娛樂生活的重大損失。

  高流中心去年一炮而紅成為高雄耀眼的新亮點,珊瑚礁群、海豚步道吸引無數市民、遊客造訪,而音浪塔也已經舉辦多場音樂演唱會。高流中心正式營運半年以來雖然頗獲好評,但也迎來三年之期。

  對此,郭議員非常擔心高流中心會遭受市府斷銀危機,被扼殺在搖籃之中,因此特別在議事廳為其爭取跳脫三年經費框架的窘境,並成功獲得文化局持續挹注經費的肯定回覆。郭議員期待高流中心未來能持續在高雄扎根,創造更多元和寬廣的流行文化經濟與夜經濟。

 

力主夜經濟的郭建盟議員(左),曾提出邀請486先生擔任夜間市長的創意。(圖片來源:郭建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