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盼打造矽光子高雄隊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打造矽光子高雄隊,成為臺灣下一個護國神山,郭建盟議員於11月16日總質詢提出繼半導體後,高雄可以發展的產業。此外,並提出育兒貸款、研議好市多高雄港海岸設加油站因應作為、規劃觀光政策協助,復甦高雄國際機場航班等建議,期盼高雄市政府團隊超前部署。

  「讓有意願生的年輕人有錢生」,郭議員指出,因為少子化緣故使得學生就學貸款近年來人數與金額逐年下降,雖然教育條件問題解決,但育兒條件差讓年輕人不敢生育,他建議比照低利學生就學貸款政策,推動產前5個月到6歲百萬育兒低利貸款,市府應儘快與高雄銀行等單位進行研議。陳其邁市長表示,將評估預算,盡力提供補貼。

  打造矽光子高雄隊,AI技術逐漸成熟,傳輸效能需求浮現,郭議員表示,矽光子成為關鍵技術,將成為臺灣下一個護國神山,生產先機是否在高雄端看市長態度,隨著產業轉型及台積電進駐,高雄兼具學術研發基地、研發製造商及深度專業之行政支援等條件,中央也拍板10年3,000億元預算的晶片驅動臺灣產業創新方案,高雄絕對有資格爭取,並孕育高雄矽光子產業研發團隊。

  陳市長表示,高雄產業轉型正緊鑼密鼓規劃,會持續穩扎穩打的低調進行。

  好市多在高雄港海岸設加油站帶來的衝擊,高雄如何因應?郭議員指出,前鎮區中華五路的好市多將搬遷至亞灣80期重劃區並設置加油站,面對不對稱的資本競爭,將帶來周遭加油站客源流失、海岸汙染、交通流量暴增、倉儲物流設置適當性等影響,市府是否有進一步作為?

  陳市長表示,資本競爭涉及公平交易法問題,將由中央判斷,而交通影響及倉儲土地分區使用將分別請交通局與經發局把關。

  年底高雄國際機場將回復7成國際航班,高雄準備好了嗎?郭議員表示,要達成航班目標,需要市府的政策配合與行程規劃協助,若觀光人數未提升,自然航班不會開,市府明年編列的觀光宣傳、踩點預算卻只有150萬元,如何行銷觀光?郭議員呼籲市府應思考為何觀光客不願意來觀光,重新進行踩線及推介,邀請其他國家的旅行業者來到高雄,了解高雄的特色,才有機會帶動觀光。

  陳市長表示,航班增加需視航空公司調度狀況,市府將由觀光局統整旅遊安排需要的協助。

 

郭建盟議員(右2)也關心剛啟用的高雄旅運中心出入境觀光客人口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