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成功催生質譜儀實驗室為食安把關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為農產品食安進行最快速、精準把關,多年來郭建盟議員爭取「液相層析質譜儀實驗室」,終於在112年於鳳山果菜批發市場揭牌啟用,以確保高雄蔬果品質安全。催生首座果菜市場質譜儀實驗室的郭議員,期待交易量更大的高雄果菜市場,也應儘速建置,對於食安把關及農民輔導將大大提升。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攜手農業部及鳳山區農會於鳳山果菜批發市場,建置高雄首座果菜批發市場「液相層析質譜儀實驗室」於112年10月啟用,總經費1,700萬元,並針對鳳山果菜批發市場進場蔬果展開抽驗,質譜快篩技術只花10到15分鐘,可檢驗200項常用農藥。

  而這項設備的建置來自於郭議員努力不懈的成果,他從109年在農林部門業務質詢,當時獲得農業局允諾,隨後與時任議員的林宛蓉及黃捷兩人,在農業局陪同下,到北農考察質譜儀實驗室。隔年郭議員要求農業局將高雄納入農糧署臺北、新北、臺中全國防護網,即時掌控農糧署查緝農產品黑名單資訊,為防止高雄市民在質譜儀空窗期面臨農藥超標蔬菜威脅。

  之後,郭議員也向陳其邁市長說明「液相層析質譜儀實驗室」的重要性,且臺中、臺北、新北也有設置,甚至設有3台,高雄連車尾燈都看不到。經2年3次定期大會的質詢,農業局終於在111年編列預算,112年啟用,郭議員相當欣慰,也肯定農業局的努力。

  高雄市6座果菜批發市場每日蔬果交易量共1,000公噸,其中鳳山果菜批發市場占全市4分之1,高雄各果菜批發市場均採用生化法進行農藥殘留檢驗,僅能檢測部分農藥品項、無法定性定量且精準度低,容易出現檢驗偽陽性結果。

  而質譜快篩技術只要10到15分鐘,快速、精準還能降低偽陽性,經質譜儀快篩精準得知超標農藥品項及殘留數值,及時在拍賣前攔截銷毀,阻止農產品流入市面,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也能及時協助農民改善。

  受限高雄果菜市場有遷地可能性,所以市府決定先選擇鳳山果菜市場設立質譜儀實驗室,不過郭議員憂心萬一其他地方列農藥超標的同批號產品,黑心運到高雄果菜市場,是否能夠攔截?他主張不能因高雄果菜市場遷地未定就拖延設置質譜儀。

  過去質詢時也曾提出建立果菜市場供應人「實名制」,連線中央形成防護網,如今鳳山果菜批發市場已建置,並與全國各主要果菜批發市場同步連線。郭議員期待透過雙重機制,及時防堵外縣市不肖業者轉運至高雄市,確保高雄蔬果品質安全。

 

109年郭建盟議員曾北上參觀臺北農產公司農藥檢驗質譜儀實驗室。(圖片來源:郭建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