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煙火絢爛、噪音擾人 郭建盟主張有效管制煙火施放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20 / 高市議壇NO.12

  106年元宵節高雄市在凌晨實施長達20分鐘的煙火秀,在觀光上,新嘗試的夜間煙火確實達到不錯的效果,提高飯店住宿率,但也因為噪音和空氣污染引來不少批評。相當重視煙火管制的郭建盟議員表示,市府除了要考量觀光效益之外,也應該對夜間煙火所造成空氣、噪音等擾民問題進行檢討與改進。

  郭議員表示,除了元宵煙火之外,市府更應該重視平時各地廟宇節慶的煙火管制,尤其高雄市傳統信仰普遍,大小廟宇林立,全年幾乎都有相關的建醮、遶境煙火活動。105年三民區就曾有間廟宇的遶境活動,從早上到深夜沿途施放爆竹煙火、使用擴音器,影響當地居民不得安寧,爆發民怨,甚至讓高雄市環保局、消防局、民政局、警察局等局處聯合開出84件舉發單。事件過後高雄市政府把單一罰款提高到150萬元,同時也加強管制的內容,包括廟會活動必須在事前申請路權,施放爆竹煙火要以環保鞭炮為主,升空煙火類的安全距離更提高到20公尺以上。

  對於修法的內容,郭議員表示,雖然是進步的象徵,但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空間,如施放距離不能一概而論,許多對安寧需求較高的地方,如住宅區、學校、醫院、圖書館……等等就必須提高限制,畢竟這些地方牽涉到住戶的居住品質、學生受教,甚至病人的安危。而像元宵節這類大型煙火活動,不但噪音的影響範圍加大,所伴隨的空氣污染更是嚴重,所以主管機關都應在事前宣導與溝通,施放單位也要有相關法令的概念,才能降低這類活動的負面影響,兼顧觀光效益與市民的生活品質。

 

今年高雄市府在元宵節施放大量煙火,引發空氣污染、噪音擾民等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