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別讓路平堵塞城市呼吸 郭建盟籲重視地下沼氣危機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105年7~8月期間,高雄市接連發生4起的下水道沼氣濃度攀升封路警戒的案件,其中發生在新興區開封路的案件,其沼氣硫化氫濃度甚至達到18ppm,已經逼近使人中毒的臨界值。根據水利局的統計,近3年下水道異味通報案件越來越頻繁,如105年平均每月高達3~4件。究其原因,除81氣爆讓市民對異味敏感度提高之外,另一項可能的重要因素就是下水道人孔蓋被大量降埋有關。

  郭建盟議員表示,由於道路工程單位普遍將人孔蓋視為路平殺手,於是公共工程委員會自97年開始實施「推動道路整平方案」,作法就是將人孔蓋埋進路面下20 公分處,在路面上做完記號後就用柏油鋪平。而高雄至104 年底,已經下埋4萬個人孔蓋,其中具備讓通道空氣流通的就有3374個。

  由於污水常會產生甲烷、硫化氫等易燃氣體,再加上其管線路徑密布且深入人潮稠密的各家戶廚房廁所,因此無論是污水沼氣或是工業油料漏洩流入都可能發生爆炸,危及民眾安全。但是從路平專案人孔蓋持續下地之後,全國都未訂定下水道氣味安全標準來看,顯示下水道的安全問題並未受到重視。

  郭議員表示,高雄氣爆歷歷在目,必須盡早防範才不致再度發生憾事,未來市府可以從管線氣體普查、即時監控、訂定人孔蓋下地標準等3個面向著手,而現階段水利局應盡速訂定「下水道系統氣味安全標準」,並進一步與工務局等道路養護單位,共同研議下水道人孔蓋下地的安全規範,保持人孔或陰井的透氣孔順暢,讓下水道健康呼吸以確保城市安全。

 

日前開封路及錦田路間的下水道孔飄出沼氣,使周邊居民擔憂氣爆事件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