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盼建構高雄音樂藝文產業鏈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高雄擁有世界級的影音場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以及設備極佳的國家音樂廳衛武營,過去曾強調應善加利用高雄優質場館的郭建盟議員,期盼建構音樂藝文產業鏈,打破高雄服務業低薪困境,甚至組成高雄隊與臺北對打。

  郭議員列舉高雄市擁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展覽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和旅運中心四大地標場館,具有世界級的建築水準,但興建硬體建設後,應推動高值化的服務業產業鏈,培植在地的音樂藝文產業,讓他們在高雄持續穩定發展。

  郭議員以2016年至2022年六都創作及藝術表演21項產業營業事業銷售額為例,在四大場館完工後,2022年上述產業六都整體銷售額為312億元,臺北和新北大概占76%以上,高雄僅占5.4%,北部營收實在不少。而在5.4%中,藝術表演活動的監製和經紀,高雄在六都內約占3.49%,除臺北和新北以外,占比算高,而在舞台、燈光、音響各方面等5個項目,高雄的在地產業也有一定的實力。

  2019年到2023年同期1到7月,郭議員指出,除有3項呈現負成長,以影音活動的監製和經紀在2022年1到7月營業額只有204億元,但2023年1到7月成長到305億元,成長60%,且2023年多項數據也都有不錯的成績。

  又從六都青年失業率來看,15至29歲的失業率,高雄是11.01%,臺北是14%,屬較高的失業率,但似乎已是臺灣普遍的現象。郭議員認為,各縣市都需要以自己的產業結構,突破現有產業的困境,以增加年輕人的就業。尤其高雄現在面臨重工業轉型高科技,有部分工作型態銜接不上的年輕朋友,可能要轉往服務業。

  郭議員主張善用已經營運的高流和衛武營,還有會展中心、高雄市圖書總館,以及華視製播中心,這些均為高雄市政府耗資經費投注,應思考如何激發出高雄在地的產業鏈。他希望文化局管理考核各大場館之設施維護、採購,以在地廠商為原則,在發包經營方面儘量輔導在地的企業,甚至於組成高雄隊與臺北對打,不要讓高雄的活動節目都往外移,或許現在實力有所不足,但假以時日仍具潛力。

 

郭建盟議員主張善加利用優質場館,建構音樂藝文產業鏈。(圖片來源:郭建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