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中博高架橋拆除恐是高雄交通斷腸 郭建盟建議先替後拆 降低市民不便利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即將完工,城市的交通運輸網將進入嶄新階段,雖然許多市民都萬分期待這天到來,但郭建盟議員卻對完工之後高雄市政府的陸橋拆除計畫提出嚴厲抨擊,甚至表示若不改善計畫,鐵路地下化的完工日將成為高雄交通的斷腸時。

  鐵路地下化預計10月14日完工,但針對106年中博地下道拆除維持計畫書,郭議員提出兩點重大質疑,第一是中博高架橋拆除工程從107年12月1日開始施工,隔年5月31日才會完工,而整體工程一直要到112年2月28日後才恢復通車,總共耗時超過4年;第二是市府決定,把握中博高架橋拆除機會,從此廢除中山路、博愛路南北穿越功能,藉以抑制小客車,以後南北交通要繞道而行,而增加中華路、自立路、自由路、復興路與民族路的車流量。

  郭議員表示,根據中華運輸協會在中博通路平面化計畫書所做的報告,中博高架橋負擔台鐵南北交通總量的16%,也就是說負擔穿越高雄市南北16%的車流量。因此若取消中博穿越性車流必將衝擊已接近飽和的南北向道路,包括如中華路、民族路、大順路等。而未來的改善計畫竟然是縮減中山路、博愛路鄰近站區的車道數,迫使博愛路、中山路的穿越性車流進行改道。

  博愛路連接中山路,正好可以銜接左營巨蛋、火車站、大遠百、前鎮夢時代等這一段超過10公里的市區精華區,姑且不論拆橋要耗費4年如此誇張的工期,竟還要犧牲這條溝通南北如此便捷的通道,然後再把16%的車流量塞到早就壅擠不堪的其他道路上。上述那些道路每逢尖峰時段,車速大概都只剩20幾公里,若按此計畫未來這些道路只會更塞壅、更激起民怨。

  郭議員抨擊,廢除16%的南北交通車流帶來的不是進步,抑制小客車私人運具並無對錯但要有完善的配套,要有時間給市民參與討論,不是花475萬元交給中華運輸協會的學者,就要叫高雄市民買單,從此承受交通、經濟的衝擊,帶給高雄災難。他建議先闢後拆,而且必須要提供更多的替代道路才能拆,而不能只有自由路、復興路,最好還要能保有中山、博愛路的穿越功能。另外4年的施工時間實在太長,一般市民可能連半年都等不及,更何況4年,這項計畫必須進行調整才能符合市民期待。

 

中博高架橋負擔台鐵南北交通總量的16%,郭建盟議員認為市府應該審慎評估其拆除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