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疾呼制定電池交換站安全法規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今年5月24日,桃園中壢區發生電動車Gogoro電池交換站無預警火災,這起全國首例的電池交換站起火事件,雖然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亡,卻已凸顯出目前電池交換站缺乏嚴謹法規規範的後果。郭建盟議員提議,電池交換站起火事件只會越來越多,防範於未然,高雄市應該盡快訂定相關規則,避免日後措手不及。

     考量電池充電爆炸的風險一直存在,早在去年9月郭議員就針對安全漏洞提出質詢,並例舉日本《消防法》明文限定充電樁離加油機半徑6~11公尺距離,而目前台灣現行的《建築法》、《消防法》至今仍找不到充電站、充電樁的文字。

  郭議員表示,中央政府打算在2030年全面使用電動公車與電動公務車、2035年禁售汽油機車、2040 禁售汽油車,並在5年內投資40億興建3,310座充換電站。目前在高雄已有特斯拉的13座充電站,其中7座在百貨公司,4座在飯店;Gogoro 則有39座換電站,全部都集中在中油加油站裡。

     根據高雄市消防局的資料,這些電池交換站消防局從未參與審核,原因是在相關的法規中尚無充電站或充電車位的規範,僅有標準檢驗局的電動車輛傳導式充電系統國家標準,也就是說目前對這些設備的要求在消防、建築、環保等法規中仍處於真空期。

  目前全國消防及建築法規找不到充電站三個字,消防安檢又只發生在「變更建築行為」時才會進行,因此目前特斯拉、Gogoro在高雄百貨公司或加油站內的充電站、交換站的安全性,高雄市政府是難以掌握即時動態。另外在《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也沒有明確規定,因此包含Gogoro在內的業者都是行「僅提供電池更換」之名,偷渡「以充電樁為電池充電」之實,造成電動車充電樁緊鄰傳統加油機的危險,而在未來中油將包辦1,000座充電站。

     鑒於未來充電站越來越多,起火風險也會加劇,郭議員再次呼籲高市府與中央在拚綠能的同時也要重視安全問題,應該即刻邀約專家,針對充電站起火、爆炸的風險,制定安全規範納進《消防法》、《建築法》、《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中,以確保國人安全。

 

電動車使用率越來越普及,對於充電站相關的安全法規不應闕漏。(圖片來源:郭建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