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氣爆賠償不應全民買單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103年7月31日高雄發生震撼人心的氣爆事件,憾事中總共造成32人罹難、321人輕重傷,事後大部分受災戶選擇由市府代位求償向疏失單位請求賠償,但仍有11戶直接向市府提告請求國賠。105年8月高雄地院針對這11戶中的7件判決由受災戶勝訴,市府應賠償約160萬元。

  對此判決結果郭建盟議員深表遺憾,他表示氣爆事件是許多單位長久累積疏失下的災難,不論是李長榮化工、華運倉儲或是高雄市政府等都有責任,但是其中第一審判決的2例案主,都只有對高雄市政府提起國賠訴訟,對其他單位沒有絲毫的究責和尋求賠償的動作,無異是要把各單位的疏失讓高雄市政府全部承擔,由全民買單。

  許多人認為代位求償是高雄市政府想把所有的過錯推給其他單位,所以認為這次的判決可以讓高雄市政府再也無法推卸責任,但是代位求償根本不是高雄市政府卸責的目的,而是因為訴訟賠償的過程漫長,災民重建不能等到判決出爐,因此才會決定暫時擱置過失比例的爭議,先由善款中給付賠償金,之後市府及李長榮化工再依法院判決的責任比例賠償,應負的責任誰也跑不了。

  郭議員表示,市府提出代位求償辦法後,已由市府先行支付市民的重建費用,雖然許多民眾紛紛表示所得賠償不敷修繕使用,不過市府也向肇事者求償8.8億元的賠償金,若法院判准,會再把獲得的賠償金補給災民。只希望8月份的判決不會影響日後疏失單位的究責比例,讓李長榮化工公司的錯由全民買單,真實的正義無法呈現。

 

高雄氣爆造成多人傷亡,相關的企業與政府部門都應該承擔責任。(圖片來源:市議員郭建盟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