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發展郵輪產業 郭建盟提議先發展南向Outbound旅客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高雄港埠旅運中心於今年3月啟用,正好趕上疫情解封後的爆發式旅遊,根據港務公司資料,今年已收到188艘次國際郵輪預報,其中包括164艘次母港、24艘次掛靠港,「名勝世界壹號」也以高雄與香港為雙母港,未來將定期營運航班。看好高雄郵輪觀光經濟,郭建盟議員力促高雄市政府積極發展,不僅可提升南臺灣青年就業低薪的問題,規劃得當還可促進城市結婚率與出生率。

  郭議員表示,解決南臺灣青年就業低薪問題,過去中央和市府大都著重在高科技,實際上全靠高科技緩不濟急,但強化服務業產業鏈,卻可以迅速提升就業低薪問題。尤其高雄擁有高雄展覽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衛武營,以及旅運大樓等4個「世界級」的地標場館,這是中央予以地方政府發展的一個機會,如今這些場館都已經完成,市府必須要好好運用,發展其相關的服務產業鏈。

  郭議員特別指出,高雄郵輪產業2014 年創下高峰達到13 萬多人次,之後一路下滑,直到今年疫情解封才再度提升,而今年旅運大樓完工將是重要的發展契機。若能把郵輪補給產業直接落實在地採購,結合高雄農產品與人力,一定可以改善高雄服務業的經濟結構。

  不過高雄發展郵輪在先天條件上有不可避免的困境,往北朝日本、那霸、沖繩、韓國旅遊的乘客,大都會選擇航程較短的基隆出發,高雄則是南向往香港、馬尼拉的遊客為主,但因兩岸關係緊張,香港遊客來臺的不多,馬尼拉的基本消費人口也少,因此高雄的郵輪發展,應該鎖定臺灣出發往南到香港、澎湖旅遊的Outbound較適合。

  郭議員也建議應及早籌辦南臺灣郵輪客源培育計畫,包括拓展南臺灣郵輪客源、發展郵輪母港、配合旅運大樓協助船商和旅行社行銷郵輪旅遊,或提供更多樣的旅遊選擇等。郭議員認為,高雄有 877 位里長以及 1萬7,343 位鄰長,這些都是很好的宣傳管道,市府可以提供補助,鼓勵里長帶動市民鄉親,從高雄旅運大樓出發,體驗全新、不同以往的郵輪旅遊。

  另外,郭議員也看好郵輪具備成為「愛之船」的潛力,民政局舉辦「雄速配」青年婚姻媒合行之有年,郵輪旅遊算是密閉空間式的旅遊,年輕朋友在郵輪中長時間互動,媒合成功率一定高,對高雄市的青年結婚率和幼兒出生率也會有所幫助。

 

郭建盟議員看好郵輪觀光經濟(著背心者),也期待藉此提升高雄市服務業的薪資。(圖片來源:郭建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