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解決高雄發展衰退 郭建盟建議提升服務業及商業附加價值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高雄市營利事業銷售額年年衰退,短短不到3年,就從106年的六都第一名,衰退到108年的最後一名,負成長率更是逐年加劇,反觀其他五都面臨相同的市場環境,卻是逐步往上爬。郭建盟議員對此,向陳其邁市長提出呼籲,改善高雄經濟不僅需要工業轉型,更需要進一步提高服務業和商業的附加價值。

  郭議員表示,高雄的城市發展從107年開始,明顯出現衰退趨勢,尤其109年更是所有六都中,唯一負成長的城市,經濟衰退比率高達–3.49%。雖然經濟發展局聲明,108年因受中美貿易戰出口銳減、109年是因為疫情和油價崩跌,這些因素所影響。但是,以高雄過去最引以為傲的製造業產值為例,面臨同樣困境的桃園已經超過高雄。107年高雄是2.11兆、108年1.95兆、109年則跌到1.79兆元,連續三年下跌,反觀桃園則是越來越好,109年更是達到1.86兆元,成為製造業一哥。

  更讓高雄人憂心的是,撇開經濟主力製造業,剩下的商業和服務業,同樣不足以支撐未來的城市發展,兩者的基本體質一樣不佳。究其原因不論是製造業、商業還是服務業,其附加價值都偏低,很容易受到打擊、不易復甦,所以在後疫情時代,五都的服務業和商業都能順勢成長,只有高雄負責當陪襯,賺取剩下的零頭。

  郭議員指出,目前高雄經濟發展還是有多項優勢,第一是受到國家重點產業政策影響,有源源不斷的資源。二是積極發展5G AIoT能提升服務業、製造業附加價值的潛力。三是開發橋頭科學園區和加速五輕土汙整治。除此之外,郭議員也建議陳市長,可以從兩個方面幫助高雄另闢新方向,一是利用財稅工具,整理桃園有哪些產業的附加價值超過高雄?並仔細分析原因,然後進一步思考如何借鑒?

  第二就是發展商業和服務業,提升產業的附加價值,高雄花250億元蓋四大場館,並不是為了養蚊子,而是要想辦法以此建構完整的產業生態鏈、發展群聚效應,如此,產值提升才會快速。另外,夜間經濟、表參道注入人流、新的軟體計畫也要適時發展,全方面的規劃,才能幫助高雄走出新的未來。

 

郭建盟議員(左2)認為高雄經濟的發展,不僅要工業轉型,也要著力提高服務業的附加價值。(圖片來源:郭建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