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呼籲亞灣5G AIoT要給臺灣企業發展機會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高雄市政府因應行政院「大南方、大發展南臺灣發展計畫」,於佔地600多公頃的「亞洲新灣區」,除了有高雄軟體園區及體感科技計畫外,還有受到矚目的「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園區今年7月與經濟部聯手召開的線上廠商說明會也成功吸引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微軟、台灣思科、仁寶電腦等300多家大廠參與,前景十分看好。

  郭建盟議員對於這項有助高雄經濟發展的投資計畫十分看重,同時也希望市府不要忘記照顧在地企業。他提到,今年初中央宣布5年投入百億布建「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5G通訊基礎設施。市府也加碼推出「006688」租金優惠方案,並提供融資利息、房屋稅、新進勞工薪資等各項補貼,協助進駐企業站穩發展腳步,進一步推動園區發展。

  在市府目前的招商計畫書中,大部分著墨在如何說服廠商落地、如何讓廠商進駐並在高雄生根,也提出很多優惠和行政資源獎勵政策,不過郭議員指出,如今桃園航空城也發展5G AIoT、臺中同樣也有水湳機場智慧城,甚至更早之前的臺北內湖也有類似計畫,高雄提出許多的行政資源真的都可以兌現落實嗎?

  郭議員進一步以台電為例表示,台電會協助高雄市同樣也會協助臺中、桃園,那麼台電要如何特別提高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的供電效率?這很難說的清,同樣的例子還有很多,若是真的把這些不確定的因素自我催眠成招商優勢並不切實際,建議在招商策略上還是要多加務實,讓廠商看到專屬於高雄的發展利基。

  除此之外,郭議員也提醒市府,目前表達意願的國際大廠有很多,這些公司的投資額度都是令人欣喜的上千億美元,不過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只是一個實驗場域,如果這些國際大廠僅是運用這塊場域來做實驗,而沒有任何技術嫁接、轉移或生產單發給臺灣廠商那就失去了意義。

  郭議員建議市府要幫在地廠商多留一點機會,可以在法制上綁定優先採購在地廠商條款,如智慧路燈、智慧停車柱等讓高雄或臺灣廠商能有優先參與的機會,留一線發展契機給臺灣廠商,不但能扶植在地企業、提高就業率,同時也能催化這些國際大廠生根高雄,落實前店後廠的願景,真正提升高雄發展潛力和國際競爭力。

 

正全面啟動的亞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期盼也能提供在地廠商的參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