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力推高雄夜經濟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推動高雄夜經濟,挽救低薪服務業,郭建盟議員11月12日總質詢建議高雄市政府設置高雄夜間市長、設置夜間經濟專區及工策會轉型為夜間經濟辦公室,力拼服務業高值化。

  郭議員指出,高雄服務業「超薪酸der」!高雄有逾6成就業人口從事服務業,薪資卻低,年輕人找不到高階就業機會,高雄住宿餐飲業及其他服務業平均月薪不到30K,飲料業最低,平均月薪26,231元。

  市府在鎖定高科技、5G+AIoT力拼製造業產業轉型的同時,郭議員認為如何推動高雄服務業轉型及發展高值化服務業,更為重要。他建議市府鎖定總計250億元的國際級地標衛武營、展覽館、旅運大樓、流行音樂中心扮演火車頭,驅動高雄會展、國際級藝術文化展演、流行影視音樂與郵輪觀光等新興產業。

  郭議員指出,夜間經濟產值高,全球力推夜間經濟,紐約、雪梨夜間經濟年產值可觀,更提供眾多就業機會。而「夜間市長」是推動夜間經濟的靈魂,全球首位夜間市長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產生,成效顯著,倫敦、巴黎、紐約與多倫多各大城市跟進仿效設夜間市長。而夜間市長可以是推選的,也可以由市長指派,波特王、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觀光局長周玲妏都很適合擔任夜間市長。

  郭議員更進一步建議以輕軌捷運串起衛武營、高雄展覽館、旅運大樓、流行音樂中心,再連結藝文駁二與港區大港橋,打造港都風情的夜間經濟專區。他建議工策會轉型成為夜間經濟辦公室,以現有人力預算,依四大場館、駁二與港區的港都風情文化,規劃未來20年夜間經濟發展目標,以活絡港都特色的夜間產業。

  為活化高雄夜經濟,郭議員要求市府參考國際夜經濟經驗及積極參與國際定期舉辦的夜間經濟會議。市長陳其邁表示,市府將有系統的整合夜間經濟產業,高雄比其他城市更適合發展夜間經濟,創造更多產值及就業機會。

  就上述陳市長回應時強調,市府也關注服務數位轉型議題,以前店後廠概念,提升更多市場機會,帶動服務業高值化轉型。

  郭議員也關切兒虐問題,盼建立完善的社會安全網;建議開放中山路沿線的停車位,帶動沿線商圈商機;關切亞洲新灣區住宅進駐的比例,以及建議對罷免案高雄市政府公務員行政不中立事件進行調查等。

 

郭建盟議員認為高雄市擁有許多優質的公共場館,加上輕軌交通可以創造夜間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