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要求五拚 推動高雄再進步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許立明代理市長「看守」市政將達8個月,郭建盟議員4月26日市政總質詢提出五點待拚事項,包含財劃法修正、新建設軟體進駐、大數據輔助市政、設施養護、空污防制等面向,期許市府積極推動高雄再進步。

  郭議員表示,第一拚是要拚修法。原本各界期待「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施行後,中油設籍高雄,可以解決「污染高雄,稅繳台北」問題,並增加統籌分配稅款約20億元,但中油發票開立分散全國各加油站,高雄仍然課徵不到稅。而縣市合併後,高雄土地面積擴增近20倍,中央補助卻遞減,郭議員說,統籌分配稅款計算公式明顯不公,陳菊前市長主張人口及土地權重應調高至30%,目前立法院本會期已列為優先法案,許代理市長應和立委合作推動修法。

  財政局表示,財劃法的分配比例不公平,使得台北市在營業額上得天獨厚,107年台北統籌分配稅款就比高雄多出120億元,而中油總公司雖遷到高雄,但稅籍仍在台北。

  郭議員的第二拚是要緊盯4大建設軟體進駐狀況,鐵路地下化、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海洋流行音樂中心及港埠旅運中心總價超過1,200億元,將陸續於108年底落成,營運團隊、法規配套等軟體均將影響建設能否成功營運,進而拉抬高雄經濟,帶動觀光。

  第三拚則是善用大數據技術,以分析家庭收支、就業等數據來了解政府經濟投資是否用於刀口,郭議員建議市府透過1999服務案件了解市民需求及問題,避免資源浪費。

  郭議員說,設施養護則是第四拚,建議養護品質水準維持在滿意至普通之間,訂出道路鋪設、公園維護每平方公尺的下限,覈實編列預算支應。

  第五拚為力促中鋼帶頭生煤室內儲置,郭議員表示,105年6月市府提出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案,遭中鋼領軍阻撓,市府撤回後至今未再提出,逸散性物質常四處飛揚,市府應要求中鋼提出改善計畫。

  有關中鋼生煤室內儲置議題,許代理市長指出,市府已強力要求中鋼推動生煤儲置室內化,並在幾個月內提出明確方案。

  郭議員認為,許代理市長看守市政將達8個月,正值高雄轉骨的關鍵期,期盼市府能達成五點待拚事項,改善低薪與就業狀況,並增進城市安全、財政健全與空氣品質,期許市府讓高雄更宜居、更幸福。

 

郭建盟議員關心包括衛武營等高雄四大建設未來能否成功營運,拉抬高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