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杜絕壽山人猴大戰 郭建盟建議加強餵食開罰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4/21 / 高市議壇NO.14

  壽山嚴重的猴患早已是當地居民見怪不怪的生活片段,對於人猴不斷上演的衝突戲碼,郭建盟議員表示,根據專家學者及民間團體的研究,降低人猴的接觸機會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尤其在執法力度上,從2010至2016年間,僅裁罰7件餵食案件,如此偏低的處罰率對民眾毫無警惕效果,郭議員主張以照片追人開罰,才能降低人猴衝突,減少意外的發生。

     郭議員指出,壽山的台灣獼猴是高雄人之寶,但每每因為對人發動攻擊躍上媒體版面。106年大年初五還曾發生婦人因猴子強奪衛生紙而失足墜落邊坡,造成左腿骨折的憾事。之後又有猴群沿著中山大學宿舍外牆水管攀爬,打破玻璃、侵入宿舍覓食。除了猴子侵擾人類之外,猴群的生命也飽受人類威脅。

     郭議員表示,雖然市府自1999年開始豎立告示牌、印製文宣及立法處罰餵食,但長年以來成效非常不佳。根據2011年高師大羅柳墀副教授針對壽山遊客所做的問卷研究顯示,高達83.7%的遊客都看過人類餵食獼猴,這也是造成獼猴大量繁殖的主因。而且壽山未連結其他山脈,獼猴數量取決原族群繁殖,只要阻絕非天然食物來源,就可讓猴群在自然環境承載下繁衍;目前較可靠的獼猴臆測數約1,500隻,其中1/3來自民眾餵食。

    郭議員表示,如估算數據正確,只要抑制人類餵食,獼猴可控制在1,000隻上下,以壽山950公頃的山林面積,人猴都可以在壽山悠哉樂活,衝突自然降低,洗刷潑猴惡名。

     郭議員同時提出三點杜絕人類餵食惡習的建議,第一是用恐懼訴求宣傳「獼猴帶有致命病毒的事實」,採取防制菸害和遏止酒駕一樣的策略;第二是用照片追人處罰,防止民眾在網路社群散播人猴親暱互動的共處照片,避免誤導民眾將獼猴視為居家溫馴的寵物;第三則是提高餵食、騷擾獼猴的罰則與檢舉獎金比例,並強力執法。

  郭議員表示,要化解人猴衝突的現況,高雄市政府責無旁貸,且應當謙卑地讓獼猴回歸自然,拋下人類常有的利益及玩賞心態,才能化解人猴衝突並持續保育獼猴。

 

由於習慣民眾餵食,壽山的台灣獼猴經常向旅客討食,成為安全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