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主張成立兒童青年局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臺灣生育率世界第二低,郭建盟議員於6月5日總質詢嘗試將過去質詢陳其邁市長關於少子化危機的議題和數據輸入AI網站,ChatGPT4.0得出結論,呼籲陳市長應以領袖格局面對人口危機,建議其重視並提出解決方案。

  郭議員表示,ChatGPT4.0提出的結論,是集結全球資訊,經AI運算做出來的判斷,少子化危機攸關國家存亡危機,2022年臺灣生育率世界倒數第二、高雄扶養比六都第二高,許多先進國家已經針對少子化問題成立專責單位,研究如何解決問題。日本更從地方到中央皆有危機感,成立兒童家庭廳,不斷檢討政策。郭議員要求陳市長超前部署,期盼從推動生育友善環境、擴大托兒服務、改進工作環境及提高家庭收入的面向做起,讓年輕人願意生育,能負擔養育孩子的重擔。

  拚經濟後拚生育,高雄面臨青年北漂、低薪、不婚及不生等問題,郭議員主張青年局整併為兒童青年局,由專責單位協助市府訂定並實施提升生育率的政策,讓高雄成為市民可以愉快工作及撫養孩子的城市。

  陳市長表示,近年高雄在幼教公托、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產檢補助等面向均努力執行,過去中央提出0~6歲國家和你一起養政策,未來應邁向0~6歲國家養,他向下一任總統候選人喊話,面對少子化應有具體承諾與作為,減輕年輕人育兒負擔,中央、地方一起來做。

  找回南高雄失落的25年,郭議員回顧25年來高雄人的等待,鐵路地下化工程、產業西進、商圈轉移造成高雄火車站商圈沒落,他依據捷運車站人潮統計資料指出,火車站以南各站人潮仍有發展空間,北高雄百貨商圈已成人潮保證,建議市府局處多往南高雄舉辦活動,均衡南北發展。

  郭議員並提出翻轉南高雄建議,包括要求市府積極與臺鐵溝通在113年1月第一階段商辦旅館結構完成前,同步辦理商場招商,並比照特貿三規格與台鐵聯手執行;市府應提出中山路、建國路至三多路沿線捷運站及商圈軟硬體更新計畫,並編列113年預算執行,美麗島大道人行道也應全面更新;火車與捷運車站以南商圈營運與四大地標場館營運交叉聯結,盼由經發局主辦,文化、海洋及交通局共同協辦,讓人潮效益一魚多吃,點亮捷運商圈經濟。

 

郭建盟議員盼高雄市政府在南高雄多舉辦活動,均衡南北發展。(圖片來源:郭建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