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焚化爐處理費調漲 郭建盟提解方防民怨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為縮短廢棄物處理費的南北價格差距、減燒外縣市垃圾、反映營運成本,高雄市政府公告110年1月將調整事業廢棄物處理費標準,將從每噸2,413元調整為3,150元,漲幅約30%。郭建盟議員於6月19日總質詢時要求市府針對110年焚化爐處理費調漲,提出超前部署因應策略,防止業者惡性漲價,幫助市民省荷包。

  郭議員回憶,3年前環保局曾調漲公有自營事業廢棄物處理收費標準,從每噸1,700元調整為2,413元,漲41%約713元。清運業者竟以此為由,在處理社區大樓的家庭垃圾也爭相漲價,引發重大民怨。呼籲環保局必須秉持事業廢棄物處理費漲價,家庭垃圾清運費凍漲的原則,預防業者趁機漲價,處理大樓住戶家庭垃圾,卻收取事業廢棄物的處理費用,損害民眾權益。

  郭議員也進一步提出4項建議方案,包括加強業者廣推每噸2,050元家庭垃圾專車專運方案、鼓勵大樓住戶改為垃圾隨水費徵收,聘專人搬運垃圾丟垃圾車、推薦500人以上大社區,委託轄區清潔隊包運包燒、宣導透明定價規範,不容業者亂漲價。

  減爐、修約、漲價等都是降低代燒外縣市垃圾的解方,郭議員指出,仁武和岡山廠委外合約即將屆滿,受到藍綠議員共同關切,建議環保局停燒外縣市事業廢棄物,同時直接廢爐,不要再以垃圾調度為由,繼續禍害市民。

  楊明洲代理市長表示,市府會以市民健康為最重要依據,仁武及岡山焚化廠的新約要符合市民期待,減少外縣市代燒量,市府一定會承擔起責任。針對新約暫緩公告,楊代理市長強調,政策有其延續性,未來將留給新市長做最後定奪。

  「振興購物嘉年華」倉促上路,郭議員質疑5,000萬元預算分批採購及標案未決先執行活動,有違反政府採購法與涉及圖利之虞,呼籲市府應開啟行政調查,追究失職責任。他表示,雖然振興購物嘉年華急踩煞車,但市府仍應提出相關的行政調查報告,對失職人員進行懲處,勿枉勿縱,也避免公僕觸法,要求市府針對「振興購物嘉年華」進行相關行政調查。

  政風處指出,此案疑有違反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目前已經廢標。楊代理市長回應,只要對市民有益的政策,市府將予以延續,但守法是公務人員的底線,公務人員如認為長官指示有違法之虞,應勇於反映,他也強調,中央推出三倍券後,各縣市配合提出振興方案,韓國瑜前市長和經發局均是出於好意,推動振興方案,但過程如有不符正義,政風處及法制局應協助經發局釐清,避免公務人員觸法。

 

高雄市政府預計明年調漲焚化爐處理費,郭建盟議員提出解方,以免清運業者趁機亂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