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主張以高雄建築主題之旅拚觀光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2017年高雄觀光客人次遽減百萬人,降幅達28%,郭建盟議員於9月28日總質詢中建議市府參考日本推動主題之旅的模式,規劃高雄建築主題之旅,將高雄重要公共設施納入行程,跨局處行銷高雄觀光產業。

  郭議員以日本的頂極與平價鐵道之旅、地下疏洪道之旅為例指出,日本成功將公共建設轉換為觀光行程,另還有神社、文化等等主題,推陳出新,培養觀光客群。

  而高雄市公共建築屢獲國際認可,包括世運主場館、捷運站體中央公園、光之穹頂、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流行音樂中心、旅運大樓及未來鐵路地下化站體等,內涵豐富,郭議員建議市府納入高雄建築之旅的元素。 

  工務局答覆時表示,市政工程資訊建置完整,未來將擴大納入鐵路地下化站體導覽,完整呈現公共建築資訊,並和觀光局合作推動觀光行程;觀光局則指出,市府的重大建設展現城市風貌,建築已成為行銷高雄的重要元素,目前規劃有12個主題跨足38個行政區,未來將把施工過程及建築特色納入導覽。

  郭議員強調,高雄建築之旅需要市府跨局處合作,才能成功推動主題觀光,期盼市府全面動起來,力拼觀光產業。

  對於官版經濟統計不見高雄弱項指標,為了要讓數字說實話,郭議員要求市府建立在地經濟統計制度,即時因應市民需求,他指出,政府說台灣GDP超越南韓,工業出口連22紅(連續22個月正成長),但民眾感受不到,經濟統計數字雖然上升,高雄市民實際感受卻不同。

  郭議員認為,政府應訂定可以充分反應在地經濟的統計制度與指標,讓預算與政策進行動態調整,才能及時反映經濟現況並進行改善,不能報喜不報憂。並且要讓這些統計業務再升級,以更貼近庶民生活感受的指標和淺顯易懂的經濟圖說讓民眾理解。

  郭議員表示,統計數字必須說出真相,不能為避免攻訐而掩飾下滑的數據,否則,反而讓市府無法即時提出政策或行政作為以因應局勢變化,民眾也因不瞭解經濟走勢而誤判情勢,影響市民權益。郭議員同時建議市府「建立專屬高雄GDP參考指標」及「擴大家庭收支調查反應民情」。

 

郭建盟議員建議將高雄市重大建設歸納為建築之旅,吸引觀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