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扭轉高雄經濟 「潮文化」不可忽視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109年的國際疫情就像一面鏡子,讓高雄經濟弱點逐一現形,根據臺灣109年營利事業銷售額數據顯示,六都中僅高雄負成長,並且高達-3.49%;久居製造業龍頭寶座的位置也被桃園搶走,若扣除製造業影響因素,服務業衰退依舊讓高雄逃不掉六都唯一負成長城市。改善高雄經濟,隸屬財經委員會的郭建盟議員提出經營四大場館、夜經濟、潮文化三大方向。

  郭議員表示,109年高雄在工業上的表現不如人意,服務業同樣無力支撐城市經濟,導致人口外移,109年總人口數首度跌破277萬人,成為10年來最低。陳其邁市長上任後力拼製造業轉型,但對服務業並未產生加乘作用,反倒不斷萎縮衰退,109年住宿餐飲業營利事業銷售額減了35億 2,296萬餘元,反觀臺南卻增加了15億元,代表市府必須同步讓服務業轉型才行。而從三大改善方向中,尤以潮文化最能和各地商圈串聯。

  對高雄六、七年級子弟來說,新崛江和玉竹商圈等同臺北的西門町,周末逛新崛江是很潮的行為,幾乎成為當時學生的共同回憶。在93年前後,商圈鼎盛時期店面幾乎滿租,如今有營業的店面僅剩3成,昔日的黃金地段變成乏人問津的「蚊子店面」,之所以失去「潮」聖感,沒有年輕人前來是最大因素。

  年輕學生或許不是消費力最強的族群,但卻是最有活力、最能帶動消費景氣的代表,而要讓年輕人聚集和消費,「潮文化」是不可或缺的。高雄有很多商圈如今有逐漸式微的趨勢,拯救商圈帶入充滿活力的年輕族群絕對是可行的一步棋。郭議員建議商圈可以先整合共識,並為商圈形塑足夠識別的潮流文化主題,如街舞、Cosplay、動漫、樂團、滑板、古董車等等,之後再進一步建構「潮文化」的產業生態鏈。

  郭議員指出,109年市長補選期間,陳市長的行銷內容有樂團、滑板、古董車,或許給外界的解讀就是在拚選舉,但其實這是鼓勵支持年輕人參與不同休閒活動,間接認同年輕人潮文化、聚集人潮和建構消費體系的方式。產業招商並不一定全把目標放在大公司、大企業,有機會幫各地商圈形塑年輕文化聚集聖地,同樣能衍生經濟需求、振興經濟,帶動商業服務業整體成長。

 

郭建盟議員力主為商圈建構「潮文化」的產業生態鏈。(圖片來源:郭建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