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焚燒垃圾以市民健康為基礎 郭建盟呼籲陳市長放眼2040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高雄市岡山與仁武兩座焚化爐,委外經營20年後合約即將到期,對於這兩座在未來20年攸關高雄空汙問題的焚化爐,郭建盟議員非常重視也花費近一年的時間督促環保局,希望未來能制定一份有利高雄市民健康的新合約。在最新一期的議程中郭議員更直接要求新市長陳其邁做出垃圾焚燒減量的承諾。

  郭議員指出,高雄市人口只占約全臺灣總人口的10%,但是每年焚燒的垃圾總量卻高居全臺第一,佔全臺總垃圾量的22%。民國108年桃園市焚燒43萬噸垃圾、臺南48萬噸、臺北79萬噸、臺中81萬噸,人口比高雄還要多的新北也僅焚燒88萬噸,但高雄市當年卻焚燒了144萬噸垃圾,之所以垃圾量如此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有近1/4的垃圾來自其它縣市。

  郭議員進一步指出,高雄市幫忙其它縣市焚燒垃圾,一來是高雄市的焚化廠容納量大,二來則是收費低廉。高雄市代燒垃圾每噸只收2,413元,反觀其他縣市的代燒收費每噸卻高達3,800至4,200元,原本應該為民服務的焚化爐已經變成市府的牟利工具。針對這種現象市府過去不但沒有遏止,甚至還把它當成增加財政收入的途徑,可悲的是這種利益卻必須犧牲市民的健康,以及越來越糟糕的空氣品質,最直接的反應就是高雄市民的平均壽命要比其它縣市短,如107年高雄市男性平均壽命比臺北市少了4.8歲。

  今(109)年岡山和仁武兩座焚化爐的20年委外經營即將到期,郭議員從去年開始便與數位議員一起奔走修正高雄市現行的焚燒垃圾規範,希望兩座到期的焚化爐務必能確保高雄市民健康的基礎下重新制定合約,甚至市府直接收回自營。雖然過程中有所波折,環保局在先前說明會中所提的方案沒有達到垃圾減量,甚至還幫廠商預留多交錢就可多燒垃圾的空間,但先是韓市長下令暫緩公告,之後楊明州代理市長展延舊合約,騰出重新調整合約的緩衝時間。

  郭議員表示,陳其邁市長是最後也是最關鍵的一棒,經過一年努力市民都期盼未來的空氣品質越來越好,因此建議市府先做出一份2040年以前的高雄市垃圾評估報告,針對這項報告詳細規劃未來讓中區和南區廠減爐減量、停燒外縣市事業垃圾、限量處理外縣市家庭垃圾,以及制訂一份以市民健康為基礎的焚化爐委外合約,可以合理代燒其它縣市的家庭垃圾,卻不能把汙染較高的產業垃圾再次焚燒荼毒高雄市民。

 

高雄市政府委外經營的兩座焚化廠,郭建盟議員關切其未來營運並督促垃圾焚燒應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