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防虐再升級 郭建盟疾呼幼兒園加裝監視器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幼兒園虐童事件頻繁發生,近期多位立委齊聲支持立法院法制局修法建議,進一步強化幼兒保護,104年曾成功推動高雄市托嬰中心加裝監視器的郭建盟議員對此也積極響應,並呼籲高雄市政府要勇於任事,跟進民意。

  郭議員表示,小孩子喜怒難料,大人與小孩一對一時通常還能安撫,但若一對多時常會疲於應付各種疑難雜症,造成照顧者無處宣洩的情緒宛如壓力鍋,造成失控痛下重手的可能性大幅提高,而這正是幼兒園出現虐兒事件最主要的原因。

  杜絕兒虐是國際共識,為遏止父母及師長藉管教之名行虐待之實,近年來日、法等國立法禁止兒虐,如日本修正《兒童虐待防止法》和《兒童福祉法》,明文禁止監護人對被監護人實施體罰;法國明訂禁止父母毆打子女,並列入夫妻結婚誓詞;英國同樣明令不得對16歲以下子女施暴。盤點全球禁止體罰子女、幼兒的國家,從1979年最早的瑞典開始,到現在約有60個國家跟進。

  104年高雄市在缺乏法源依據之下,仍為遏止幼托機構兒虐而積極任事,一方面行文中央建議修法外,一方面也在14家公立托嬰中心全面裝設監視器,並透過評鑑加分的方式輔導37家私托裝設,當年度完成9成托嬰中心裝設監視器的佳績。

  為避免幼兒園出現防虐漏洞,郭議員再次呼籲防虐再升級,同時也提出兩點建議,第一要求高雄市658所公私立幼兒園教室比照托嬰中心裝設監視器;第二制訂幼保員情緒測量表及情緒控管的SOP,協助幼保人員紓解壓力。因為在很多兒虐新聞事中,經常可以看見幼保人員在出面道歉時,聲淚俱下泣訴是一時情緒失控,才會導致事件發生。

  郭議員也進一步表示,許多專家也提出導致幼保人員情緒失控的原因,主要來自不友善的環境,他們除了日常課程的帶領設計、應付各式各樣家長要求,還要處理機構內的行政職責,再加上瞬息萬變的教學現場、普遍不高的薪資待遇,才會在面對喜怒無常的小孩時情緒失控。

  為了防範兒童虐兒事件再次發生,郭議員期盼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能趁立委們支持修法建議之際,積極推動高雄幼兒園裝監視器,畢竟勇於任事的局長,才是高雄市民託付的對象。

 

幼兒園裝設監視器將可防範虐兒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