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郭建盟
  • 第8選區: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 服務處:高雄市苓雅區河北路206號
  • 議員頻道

郭建盟提醒市府產業轉型再加把勁

前金區 │ 新興區 │ 苓雅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今年是高雄市的稅收豐收年,不論是營業稅、營所稅、綜合所得稅都創下佳績,總稅收突破3,000億元,成長率高居六都之冠。郭建盟議員除肯定高雄市政府團隊的表現外,也提醒市府,這次驚人的成長大都來自傳統產業,高雄的產業轉型還必須再加油、努力持續下去。

  郭議員表示,去(111)年高雄市的營利事業銷售額從5.5兆升至5.8兆,成長率5.32%,創歷史新高。今年包含國稅和地方稅,整體稅收3,161億元,是高雄市有史以來第一次稅收突破3,000億元。其中營利事業所得稅相較 110 年增加 117%、綜合所得稅增加57%、營業稅成長率20%,三項成長率在六都排名中皆名列第一。

  郭議員進一步指出,去年高雄市的營業稅大概是 800 多億元、營利事業所得稅約975億元、個人綜合所得稅則約上繳491億元。平均每人約繳稅1萬8,000 元,雖然仍比不上新竹市的20萬1,974 元、臺北市的11萬1,984 元,不過已高居全國第三,過去高雄市從來沒有如此漂亮的成績。

  雖然近兩年高雄的經濟成長數字漂亮,不過郭議員也點出暗藏的隱憂。他表示,這兩年高雄最賺錢的行業,第一是由中鋼所帶動的傳統鋼構產業,再來是螺絲五金業,接著是石化業、塑化業、營造業。雖然半導體業、服務業基本上也有所成長,但成長率並不太高。

  郭議員認為,現階段主要的成長行業,集中在傳統產業以及傳統重工業。簡而言之,高雄這兩年之所以能夠賺大錢,是高雄市民用辛苦的汗水及過長的工時換來的。在工時方面,高雄市勞動者相較桃園市、新竹市的勞動者所花的時間都要長,因為這些城市早就完成台積電落地的事務,半導體、光電科技都集中在新竹市。

  郭議員提醒市府團隊,從數據來看,今年的稅收成績基本上是「天公仔錢」,運氣成分居多,高雄在高科技產業、商業、服務業的根底尚未牢固,不能只靠傳統產業表現。高雄市的產業轉型一定要持續下去,市府必須再加把勁,營造一個更好的經濟環境,讓高雄市民以及所有企業、雇主,可以安心無後顧之憂,在這塊土地上不斷向前衝。

 

郭建盟議員從稅收數據分析出傳統產業貢獻多,呼籲高雄市政府在產業轉型上再努力。(圖片來源:郭建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