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俊傑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273號
  • 議員頻道

曾俊傑要求陳菊市長簽署「拒絕核災食品承諾書」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網站公布限制日本14縣核災食品進口,連陳菊市長愛吃的青森蘋果也中槍。曾俊傑議員在12月12日市政總質詢中,要求陳市長簽署「拒絕核災食品承諾書」,希望陳市長參加簽署及保證不讓日本核災食品進入高雄。

  針對中央有意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的議題,曾俊傑、陳玫娟、黃紹庭及黃香菽議員於聯合質詢要求市府比照美國的日本核災食品限制標準,禁止核災食品輸入高雄。他們並指出,開放核災食品進口已引發人民恐慌,議會藍、綠兩黨團反對危害市民健康的核災食品進口的立場一致。

  對於台灣以行政命令限制福島等5縣食品輸台,中央如開放其中4縣食品進口,曾議員詢問市府是否有因應策略,是否全面禁止?陳市長答詢表示,中央現階段對開放日本4縣食品輸台,沒有預設立場,也沒有時間表,如果發現有食品遭輻射污染就應全面禁止,她也吃青森蘋果。

  曾議員要求陳市長簽署「拒絕核災食品承諾書」,全台已有15位縣市首長向核災食品說「NO」,希望陳市長參加簽署及保證不讓日本核災食品進入高雄;陳市長則婉拒簽署,她強調在議會備詢有公開錄影及錄音,她對自己的承諾負責。

  曾議員也關心高雄年輕人失業問題,2015年15歲到24歲青年人口失業率,全國平均為12.05%,高雄市是13.4%,高居六都之冠,對於此年齡層的就業環境最不友善。曾議員舉例,台北市針對青年就業人口,只要設籍4個月以上,剛出社會的新鮮人經北市就業服務處媒合成功,一個月就可領取新台幣5,000元補助,且最高可連續補助達半年。台北市雖然物價高、消費高,但也願意釋出善意想要留住人才。

  曾議員同時也呼籲,大陸觀光客銳減,新政府提出新南向政策要把高雄打造成新南向重要基地,但方向在哪裡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而傳統產業找不到工人,年輕人一直外移,人口嚴重老化,不要讓高雄市淪為「高齡化城市」。

 

曾俊傑議員要求陳菊市長簽署拒絕核災食品承諾書。(圖片來源:市議員曾俊傑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