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俊傑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273號
  • 議員頻道

減輕家長負擔 曾俊傑主張義務教育下調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107 年7月26日,行政院在聽到各界以及各地縣市政府的聲音後,總算推出幼兒就學補助的新方案。不過曾俊傑議員表示,大部分幼兒父母心中想的都是希望自家小孩能夠就讀公立幼兒園,但是僧多粥少能如願就讀的又有多少人?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讓義務教育下調3年,也不必爭議要補多少?補給家長還是園方?

  根據行政院新訂的幼兒就學補助方案,從108年8月1日開始0到5歲的幼兒,每個月念公幼的家長給付學費2,500元、非營利的3,500元、準公共化的4,500元,如果不在這些體系的每個月則給予2,500元的幼兒津貼補助,藉此全面照顧所有幼兒,解決台灣少子化問題。

  曾議員表示,開學之際許多父母為了公立幼稚園的抽籤擠破頭,即便實施新制這個問題明年依舊無解,因為公幼體系的幼兒名額永遠都比不上實際幼兒數,家長對市政府補助永遠覺得不夠。他認為把9年國民義務教育下調3年,如此,每位父母對子女的就學感到安心,也不會再因想要擠進公立幼兒園的窄門而大傷腦筋。

  另外,為了讓市府的停車格收費更貼近民心,曾議員建請市府:1.推動例假日停止路邊停車收費、2.縮短收費時段、3.將計時每小時30元降為20元、4.除了商業密集發展的地區外,以計次代替計時收費等4項建議已經超過1年以上,不過市府始終沒有具體的回應和做法。而在107年8月1日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已經開始實施例假日住宅區停止收費,以及縮短收費時間從原本的晚上10點提早到晚上8點。

  對於台中市的新措施,曾議員對高雄市政府深感不滿,台中市可以做到為何高雄市做不到?這些措施除了讓市府少收一些停車費外,對收費員工來說可以提早下班,對市民來說更是非常好的政策。他又進一步提到,自從106年7月高雄已經變成第三大都市,經過一年高雄市與台中市總人口的差距繼續被拉大到2萬多人。這種對比讓人覺得高雄市逐漸被邊緣化、第二大城已經回不去了。曾議員呼籲市府不管任何政策或經濟發展都要再加強,不要再讓高雄市的人口一直外移。

 

針對幼兒政策補助對象的爭議,曾俊傑議員認為釜底抽薪的做法應該將國民教育往下調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