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俊傑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273號
  • 議員頻道

曾俊傑關切台積電進駐高雄設廠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高雄市府爭取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高雄建廠從109年開始消息不斷,但最後都未經證實,讓高雄民眾一顆期待的心上上下下。而9月初傳出台積電預計將於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建廠,曾俊傑議員關心市府的配套措施,以及人才培育的問題。

  根據媒體報導指出台積電因受土地面積限制,未來高雄中油煉油廠舊址建廠計畫將以2座12吋晶圓廠為主,分成兩期施作。首期為月產能4萬片7奈米及6奈米製程,第二期為月產能2萬片22奈米及28奈米製程,若一切順利將在 113 年完工,114 年進入量產。第3屆5次定期大會財經部門質詢時,曾議員便提醒市府企業落腳高雄應提供企業所需的協助。

  中油高雄煉油廠於104年底關廠,整治廠址面積169.5公頃,高市府為爭取台積電落腳高雄,將土壤整治期程縮短到112年完成,台積電預計在土壤整治結束後才會啟動建廠。曾議員指出,爭取龍頭企業來高雄是市府多年來的希望,特別是台積電,但每次講一講都沒下文,希望此次是真的成功。

  曾議員表示,台積電的進駐不只提供工作機會,包括周邊的土地、房屋、相關生活機能及各行各業都會受益,人口也會增加。臺南就是最好的例子,台積電進駐南科之後,讓善化地區變成一個奇蹟小鎮,台積電在南科累積的投資市值將超過2兆元,目前的員工約1萬5,000人,台積電的廠區占南科園區出租面積約有35%,等於貢獻南科一半以上的營收。可說是包辦了臺南製造業4成的產值。

  曾議員也曾向計程車司機朋友了解目前載客現況,司機說高鐵台南站到南科一趟要40分鐘,在例假日前夕有很多人搭計程車往返高鐵台南站跟南科之間,顯見南科上班的人潮非常多,而左營高鐵站往來市區的乘客相對較少,司機感嘆不如到臺南載客。曾議員說,高雄市正面臨就業率低、人口銳減等問題,台積電進駐高雄,確實可以獲得部分改善。

  曾議員表示,高雄市民對於台積電進駐高雄有很大的期望,高雄究竟準備好了沒?龍頭企業進駐,會帶來許多中下游廠商跟進,產生群聚效應。而產業所需要的資源,市府務必上緊發條努力跟上產業的腳步。此外,產業鏈一進來,將會吸引許多人才來到高雄,相對地高雄也要做好人才培養的準備,讓年輕學子留在高雄,提升高雄的就業率,這都是市府需要持續進行的工作。

 

台積電進駐將帶來半導體產業的群聚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