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俊傑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273號
  • 議員頻道

解決獨居高齡問題 曾俊傑建議推廣銀髮住宅分租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截至105年底,高雄市65歲以上高齡人口計37萬3,604人,佔全市總人口數13.44%,已經與「高齡化社會」的14%相差無幾。全國列冊需要關懷的獨居高齡4萬6,458人,其中高雄市獨居高齡就有4,828人,高居六都第一。對此,曾俊傑議員認為不僅該提供銀髮族公寓、養老機構等讓高齡群聚,也應該推廣銀髮住宅分租,銀髮族住在一起互相照顧,也可以老少同住相互照應。

  銀髮族三代同堂可能是最好的安排,但是,大部分的銀髮長者所面臨的大多是兒女不同住的「空巢」期、失去另一半的「喪偶」期,以及朋友逐漸減少的「凋零」期,以至於衍生獨居的現象。

  曾議員認為透過銀髮族公寓、養老院等機構讓獨居高齡能群聚生活,大家交朋友、一起用餐、甚至一起參加活動,可以有效解決獨居高齡的問題。不過在養老院不敷使用的情況下,法國在21世紀初開始發展高齡公寓分租模式。以4至8人的集體生活為單位,共同分租一間公寓或是一棟房子,不僅解除高齡的孤寂感,也回應了經濟上購買力下降的問題。

  曾議員提及,比台灣高齡化問題更為嚴重的日本,近年來發展出「老少配租賃」、銀髮族集合住宅等新居住型態,以因應高齡化時代的來臨。日本發展的銀髮族專用分租住宅,讓無子女相伴的銀髮族入住,彼此相互照應,避免獨居風險,比住進養老院還能輕鬆自在生活。

  東京地區還推廣老少同住,鼓勵銀髮族將家中空房以低價出租,吸引學區年輕人入住,既可解決學生住宿問題,又能解決銀髮族獨居的問題。曾議員表示,日本老少租的推動者會先調查學生的生活習慣和興趣,再推薦適合入住的銀髮族人選。荷蘭安養院也有類似做法,邀請學生免費入住,但學生必須每月花30小時陪高齡活動,內容沒有規定,全交由年輕人安排。

  曾議員建議高雄市可以比照日本、荷蘭、法國的方式,讓年輕人分租或是提供陪伴換免費入住等方式,有效的改善獨居老人問題。參照國外經驗,台灣可以發展更多元的長照服務,讓更多銀髮族住的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