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俊傑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273號
  • 議員頻道

曾俊傑籲校舍安全不能等 老舊校舍應加強整建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高雄市高、中、小三級學校危險老舊校舍高達315棟,強震一來恐有坍塌之虞。曾俊傑議員憂心,教育局整建校舍之進度太牛步化,因而於第三次定期大會中提案,要求市府成立「各級學校校舍整建專案小組」,儘速爭取經費或動用市府第二預備金,全面補強或拆除重建老舊校舍,讓學子安心求學,教師全心授課,免於震災恐懼。

  民國86年,我國耐震設計規範有重大變革,爾後每隔5年進行修正。老舊校舍建於新法修正前,易有結構弱點與耐震能力不足的問題。曾議員表示,近年地震頻繁,老舊校舍整建勢在必行。從教育部「老舊校舍耐震評估暨補強整建計畫」顯示高雄市自98年至105年3月已完成1,432棟三級學校老舊校舍耐震能力評估,其中須改善就占45%,計有651棟(包括550棟需補強;101棟需拆除)。而651棟老舊校舍中,自98年至105年底完成改善336棟(占52%),然而,高雄市高中、國中、國小三級學校尚有315棟仍急待改善(占48%)。

  對需補強或應拆除,雖市府是依教育部補助辦法規定,依校舍耐震能力與學生數、整體校園規劃等、排序改建,然而曾議員憂心校園危樓一日不處理,倒塌風險與日俱增,為避免不可彌補的遺憾,他要求教育局儘速辦理,並建議由教育局統一發包,縮減各校自辦之行政流程。對此,教育局范巽綠局長也在本會期中承諾,危險教室數量大,預估110年會全數完成,並將考慮分區由教育局進行發包。

 

曾俊傑議員力促市府打造安全的校舍,讓師生免於震災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