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曾俊傑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二路273號
  • 議員頻道

曾俊傑籲別讓產業轉型變成發展包袱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3/2 / 高市議壇NO.24

  企業進駐可帶動地方經濟、人口、就業等成長,各縣市政府莫不引頸企盼。106年9月29日台積電宣布投資位於台南市的南部科學工業園區,這項決定敲碎了很多高雄人的期盼,也引起許多民眾質疑高雄市爭取國際大廠進駐的能力與條件。曾俊傑議員認為高雄市的基礎建設雖然規劃得宜,但是對於營造產業環境卻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尤其高雄市長期背負工業污染轉型的包袱,對於爭取企業更是處於不利的起跑點。

  曾議員表示,台積電高達5,000億元的投資案,可以造就1萬多個就業機會,最後無奈只能失之交臂,這是很令人惋惜的結果,對於高雄市的產業投資也是嚴重的警鐘。要吸引大企業進駐或投資,有幾個重要的因素:一、水要足夠;二、電力要充足;三、土地要能夠達到企業的需求;四、空污、高污染的投資是否提供協助或配套;五、需要源源不絕的人力資源。

  目前由高雄市供應的電力還能支援其他縣市,較無隱憂,未來重點應放在綠色電力的穩定和擴充。而人力資源在高雄也有多所大專院校,每年提供多元的人才需求,只要有合適的就業機會,外移人口將會大幅減少甚至回流。

  曾議員認為應該加強水源、環保和土地等方面,高雄市僅有兩座水庫,雖然還有其他水資源設施,但是許多民生用水都要靠台南市供應,無形之中也會緊縮工業用水的預備量,這對高耗水企業的投資風險太大,就像顆不穩定的炸彈,加上台灣南部每年冬春季節經常面臨限水情形,用水問題雪上加霜。

  曾議員也提到,高雄市是環保署公告的三級空污管制區,在空污總量管制下,許多產業都要面對成本增加、改善設施的問題,即便市府和企業兩情相願,但也會因空污總量的管制造成雙方各奔西東。他進一步解釋,在空污管制下,許多企業將面臨找足可供排放量增量的抵換來源問題,如經濟部在台積電考慮來高雄時,就曾給予諸如洗街每日6.4公里、協助50座燃油鍋爐改成天然氣爐、或協助汰換一、二期老舊柴油貨車等配套限制,使得原本應該大力協助企業進駐的市府變成把企業往外推的推手。

  而最重要的是土地問題,目前高雄市工業用地不足,經發局雖然很努力爭取橋頭第二園區的計畫,但是主動權並不在市府,建議市府應該要更積極向中央爭取並表達需求的急迫性,要讓企業看見高雄的積極度,畢竟成功只會留給準備好的人,而且也需要訂定一些補助防制空污的投資獎勵措施,不要讓高雄的產業轉型變成投資毒藥,甚至於市府也可以提出更有魄力的產業造鎮計畫,結合完善的水源、電力和產學合作,開發新的產業聚落,開創更前瞻的產業願景。

 

綠色電力的發展和企業用水的需求均有待市府提出因應方針。